昨天突襲總統府抗議亞投行的民主鬥陣等團體今(1)日早上在陸委會前召開記者會,有學生控訴警方執行驅離時違反比例原則,不但有人肋骨裂開,更有人被過肩摔,他們考慮將對施暴警察題告。

抗議台灣政府草率申請亞投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台左維新等團體昨天晚間發起突襲總統府行動,原本預計抗爭很快結束,卻因為聲援民眾不斷湧入,最後演變成上百人抗爭,警方在凌晨強勢驅離後,上百民眾也轉往陸委會前抗議,並於早上7時召開記者會。

民主鬥陣副總召吳崢表示,感謝社會大眾對於亞投行抗議行動的支持,他相信該行動已經清楚表達訴求。

吳崢說,而他們在行動後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為了避免「兩個中國」,中國不會接受台灣申請亞投行。這意味著,中國已經清楚表態,台灣若要加入亞投行,就要承認一中框架,這是台灣人民不能接受的。

吳崢說,他們嚴正反對台灣遞交意向書,台灣不應該配合一中框架,自我矮化主權,並要求台灣未來不應該再申請亞投行。

黑島青成員賴郁棻表示,昨天的行動只是要警告馬政府,若馬政府對亞投行的態度仍是要降低國格、自我矮化的話,「昨天晚上行動只是開始。」

台左維新副總召李嘉宇控訴,昨晚有人被憲兵過肩摔,有人骨折,很多人身上都有傷口,警方還違法使用束帶。黑島青成員賴品妤則呼籲民眾提供相關影片和照片,並考慮對警察提出告訴。

受傷的民主鬥陣成員謝邑霆則拿著醫院的驗傷單現身說法,他昨天被警察壓制而受傷,去醫院驗傷後發現他的左胸骨有裂開。謝邑霆痛批,警察拿違憲的集遊法說抗議者是違法集會,「但警察使用束帶就是是合理、合法的嗎?」

另一名受傷的民主鬥陣成員蔡明穎則控訴,他的手昨晚被警方違法扣上束帶,到現在他的手上還有明顯的勒痕,而他的腳也被警察偷偷踹了好幾次。

有抗議人士31日晚上警方驅離時,被國安人員過肩摔。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