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民眾昨日深夜到凱道抗議亞投行,警方在1日凌晨3點30分時集結數百持盾警察進行驅離,抗議民眾未與警方正面衝突,反而轉集結於陸委會大樓前繼續抗議,截至凌晨4點20分,現場仍有3、400群眾。

整起行動在31日晚間9點半開始,原本只有20多人,但因警方未能即時驅離群眾,現場聲援民眾越來越多,導致第二輛警備車甚至被民眾多次阻擋,耗費30分鐘才離開現場。

警方於11點的驅離行動大致告一段落後,現場便趨於平靜,雖然凱道現場各路口也已經圍起封鎖線,民眾「只能出,不能進」,但現場最多人時仍有5、600民眾。

不過,時至凌晨3點30分,警力突然集結數百持盾警察,以優勢警力包圍住抗議民眾,部隊並慢慢向前推進。

發起行動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表示,訴求已經達成,便要求群眾不要跟警方正面衝突,轉至濟南路上的陸委會繼續表達訴求。

驅離過程中,指揮官好幾次要求部隊停下腳步整隊,等防線成一直線後,再往前進。現場維持警方慢慢向前推進,民眾也慢慢後退的情形大約10分鐘後,黑島青成員賴品妤等人希望民眾不要配合「警方的tempo」,直接自己走到陸委會。

隨後,大部份民眾皆慢慢步行離開,而警方也早在貴陽街上擺設好蛇籠和路障,並引導群眾離開,整個驅離過程尚算平和。

隨後,民眾陸續集結在濟南路陸委會大樓前,截至凌晨4點20分,現場仍有約3、400民眾。

抗議團體預計在7點於陸委會召開記者會。

警方凌晨3點30分以優勢警力,驅離凱道上的群眾。圖:林雨佑/攝   

數百民眾跟著警方部隊前進步伐,慢慢後退。圖:林雨佑/攝   

凌晨4點40分,濟南路陸委會大樓前現場仍有3、400名民眾抗議。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