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片面劃設、引發爭議的M503航線昨天正式啓用,經濟民主連合、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20多人今(30)日上午到行政院抗議,要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台,並重新檢討航空城計劃。抗議團體將印有馬英九等人頭像的紙飛機射向行政院,並呼籲全民自行印製紙飛機,加入他們的行動。

M503航線在昨天正式啓用,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該航線不僅為解放軍在台灣海峽中線以西的常態部署提供掩護,更壓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和人力;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26日時甚至還放話要台灣空軍退讓,為航線留出「安全間隔」。賴中強批評,台灣政府如此退讓主權,不但不抗議反而還稱是「和平航線」,「馬政府根本就是在跟魔鬼交易!」

賴中強更質疑,國安局向立法院報告坦承M503案從去年6月就開始,但交通部卻稱去年12月才開始交涉,「難道這半年期間,政府刻意欺瞞人民?」;而民航局今年1月雖對航線提出抗議,交通部也說要派出軍機攔截,但最後中國從原本航線以西4浬退成西移6浬後,馬政府就沒意見了,賴高聲質疑「象徵性多退2浬就代表疑慮解除了嗎?」

除了經濟民主連合外,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也到場高喊口號「賣台航空城,不敢真聽證」抗議。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海軍為了防守中國東海艦隊,花500億在桃園軍用機場購置P-3C反潛機,最後卻因為當地被劃入航空城計劃,只好將海軍基地全部遷往屏東。她批評,「陸客中轉」作為航空城開發理由,卻因「海峽中線」作為交換條件而放棄國防,代表航空城計劃不只是迫遷問題,更是國安危機。

現場群眾不斷喊著「馬英九下台,夏立言下台」,賴中強等人舉起一架原本放在地上、貼著「下台」的大型紙飛機,並往行政院內丟,警方隨即做出口頭警告。同時,其他人也將手中印有馬英九、夏立言頭像的「下台」紙飛機射向行政院。最後,那架大型紙飛機就卡在門口的拒馬上,保安人員還花了一番工夫才將它取下。

賴中強表示,他們在網路上提供印有馬英九等人頭像的紙飛機樣本,呼籲全民以後在任何馬英九、毛治國、夏立言出席的場合射出紙飛機,向他們3人表達人民的抗議,直到他們下台為止。

賴中強等人舉起大型紙飛機,要送進行政院內,遭警方口頭警告。圖:林雨佑/攝   

貼著「下台」兩字的大型紙飛機卡在拒馬上下不來。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