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來有不沾鍋之名的馬英九總統,終於使出終極大絕招,所有的行政工作的實際執行都不是由他處理,是底下的人辦理的,所以實際狀況他並不清楚。

馬英九總統向來擅長這類身分切割術,還兼任國民黨黨主席時,就以黨主席身分在國民黨中常會上下令黨籍立委,強力護航他所要通過的法令。日前不滿朱立倫不再針對王金平黨籍案上訴時,則是用46年資深黨員身分寫了一封公開信批評朱立倫和國民黨。

碰到名嘴在媒體上放話抨擊馬英九的政策或質疑其清廉時,又以個人名義對這些名嘴提起訴訟。就連日前前往新加坡弔唁李光耀都還是使用私人身分的方式前往。

原來我們選出一個國家領袖,動不動就和自己的職權切割。說的好像他說切割了就可以切割一樣?

難道馬英九說跟自己的其他身分切割,就真的能夠切割得乾乾淨淨嗎?一個擁有總統職權且還在任內的人,說自己只用個人身分提告,就真的沒有總統職權的實質影響力了嗎?

身分切割玩上癮不說,這次連身份內的職務分工都能玩起切割術了。放眼世界,沒有一個行政首長需要自己實際去執行行政庶務吧(雖然聽說馬英九很喜歡自己改文件內容的細節?)

馬英九總統竟然堂而皇之的說因為美河市案不是他負責執行,所以不清楚?這是把全台灣人都當白痴來耍嗎?幾百億的聯開案,沒有市長的授權,副市長以下的人誰敢隨便自己談?就算事先沒有市長授權自己跑去談,談回來的結果難道不用會報給行政首長知道?萬一要是自己談或執行的結果不合首長的意,怎麼辦?

還是說,這個台北市民選出來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根本無心市政,不在乎那個幾百億的聯開案的過程與細節,甚至連結果也不在乎,所以放心大膽的讓底下的人隨便搞?縱然真是如此完全充分授權,今天被踢爆問題弊案一籮筐,曾經身為這些實際執行者的最高主管,可以一句「我不清楚」就算交代過去嗎?

更荒謬可笑的是,一個把國家搞得民不聊生,弊案爆不完,爭議政策每天都在被罵的國家元首,碰到抗議民眾的示威的反應是譴責暴力,碰到名嘴的批判是個人身分司法訴訟以對,碰到自己不想推動的政策就以社會沒有共識為由回絕,碰到強行想推動的政策就說沒有聽到有人反對…。

是的,也許法律上的權責歸屬,真的可以死咬著我不清楚、不是我幹的方法脫罪,一如當初只有余文去服刑,而馬英九成功脫身一樣,雖然到了這個地步相信馬英九總統也根本不在乎社會評價、社會觀感或歷史定位了,只要自己不會像陳水扁一樣卸任後被關進牢裡就好,碰到不要臉,毫無羞恥心,還以為自己英明神武的國家元首,還真是天下無敵,沒人能奈何得了他?卸任以後,還能繼續享受總統禮遇,繼續慷納稅人之慨,過自己的優渥生活啊!

民主國家最難解決的棘手問題,就是當家作主者所做的錯誤政策,完全無法追究其政策錯誤的責任,以至於掌握大權者只要一意孤行,人民百姓只能徵眼看著惡事發生。劉政鴻舉了一堆債當完2任苗栗縣長,拍拍屁股要過自己的退休生活了,再1年不到馬英九也即將做完2屆總統任期,同樣拍拍屁股準備過自己的退休生活了(人家還有總統禮遇可以享受),至於8年任內欠下的數兆國債,以及被馬英九癱瘓的國防外交和中華民國文官系統的運作效能,人民只能自行承擔。

或許這也是民主國家的真諦,選錯領袖造成的國家災難,最後是要自己收拾爛攤子的。如果未來不想收拾爛攤子,投票前就要慎重,不要被那些快速燒錢卻沒有累積性的煙火式政策綁架,不要聽信政治人物的空口畫大餅,要更認真務實地去檢視政治人物的言行操守和過往的政績,審慎的判斷,投下寶貴的一票。不然,最後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