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Fortune)雜誌全球50位傑出領袖出爐,去年香港佔中運動學運領袖黃之鋒排名第10名,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3名相差不遠。黃之鋒27日在臉書回應說:「我根本不配拿這個獎」。

《財富》在介紹黃之鋒時表示:「他傳遞的非暴力抗議訊息與充滿活力的理想主義激勵群眾,抗議群眾人數在幾個月當中超過10萬人。」《財富》並以身形瘦小形容黃之鋒看起來「不像好萊塢電影中具有領袖魅力的反對派領袖」。

黃之鋒對排名居然超越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與微軟比爾蓋茲,他表示:「我根本不配拿這個獎。」他說自己不至於有誇張的「全球影響力」,並強調「雨傘運動的出現,功勞根本不在我」。

黃之鋒說,打從成為《時代》(TIME)雜誌封面人物開始,他不知為何自己就成了佔中運動的國際人物,甚至還入選全球百大思想家,而他從頭到尾都不是思想家。

他說自己對這些頭銜「已經麻木了」,因為「我心知肚明一個政治現實,就是拿再多的榮譽和獎項,也不見得會對中共施予更大的輿論壓力,亦不見得中共會因此而給予香港落實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