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26日舉行理監事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但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指出,美國已經將障礙排除,隨時會啟動升息腳步,目前全球貨幣政策走向分歧,造成金融市場價格大幅波動,匯率、利率每天都不穩定,是非常不好的現象,央行將持續緊盯各項變化。

根據央行研究,自從去年全球油價大幅下跌以來,由於擔心通貨緊縮,已有26個國家央行採取降息策略因應。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美國財政部)上周發布一份報告,指出美國股價已高估,金融市場過度的槓桿操作,將加速下一波的回檔整理。如代表10年平均獲利本益比周期調整本益比(CAPE ratio),已較歷史標準高出2個標準差,而表彰企業市值與GDP比例的巴菲特指標,也同樣超出歷史平均值,顯示金融市場有過熱之虞。

美股近日震盪劇烈,台北時間26日上午收盤時,史坦普指數重挫約1.5%,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更高,導致今天的亞股除了中國股市外,均大幅回檔,台股雖以小跌48點作收,但最重要的權值股台積電卻突然重挫3.64%或5.5元,令市場大感意外。歐洲股市今天開盤後,也出現顯著回檔走勢。

市場人士分析指出,由於各國利率走向不一,目前全球市場資金正進行重分配,導致金融市場行情大幅波動,雖然股市是低利率時代是場普遍青睞的投資標的,但短期過熱現象也可能蘊釀回檔整理的壓力,投資人仍應小心因應金融市場的資金動向。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