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各國吹起一片降息風,中央銀行今(2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仍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今年初以來,全世界有26個國家降息因應目前的情勢,儘管對手國韓國也降息,但台灣利率比韓國還低,而且市場資金也很寬鬆。央行理監事會因此決議維持利率不變。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台灣的貨幣政策「很寬鬆」,韓國雖然降息,但事實上台灣的利率比韓國低很多,「目前的貨幣政策甚至比去年底還寬鬆」;同時,他鬆口表示,美國若升息「我們不一定要跟著他們走」。

彭淮南指出,受到國際原物料及油價下跌影響,今年前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負0.56%,但是扣除能源和食物的核心物價年增率為1.21%,估計全年核心物價為1%。彭淮南認為,儘管能源價格下跌,使得台灣國內相關商品及服務價格下滑,通膨預期下降,但油價從去年年中就下跌,因此在比較基期較低的情況下,油價對國內的物價影響將逐漸減弱,所以目前台灣國內是屬於良性的物價下跌,且只是短期現象,台灣沒有通縮的疑慮。

彭淮南指出,台灣國內資金仍很寬鬆,儘管對手國韓國降息,但台灣目前的隔拆利率僅0.39%,明顯低於韓國的1.78%,甚至是30年期公債名目利率2.38%也較韓國的2.43%低,沒有立即降息的需要。不過,他也表示,貨幣政策是否調整,還是會根據各項經濟數據而定。彭淮南說:台灣的貨幣政策,當然是要考慮我們自己的物價以及當前的壓力和未來的展望,但是利率是否要調整,主要是考慮國內的因素。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