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6日在立院質詢財經首長所謂公股金融機構的「公公併」是否已停擺?財政部長張盛和澄清,不能說停擺,停擺是指沒有動作,但他的音量也轉低表示,還要看看會不會有突破的對象。

但金融界人士分析指出,由於被財政部視為推動「公公併」領頭羊的兆豐金與第一金今年均面臨董監事改選年,在覬覦兩金控董事長職務者不乏其人的情況下,馬政府任內這項金融整併政策已經註定跳票。

面對立委質詢,張盛和解釋,目前還在評估對象的階段。他認為兆豐金很有機會,尋找合適對象有突破發展不無可能,作為很多,只是沒有進展。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說,「原地打轉沒有用」。

台灣金融機構過多所造成的亂象,馬政府執政7年以來幾乎呈現原地踏步現象。由於馬政府刻意汙名化前朝的「二次金改」,相關主管機構均視金融整併為畏途。2年前,張盛和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開始喊出「公公併」的口號,以消除外界對馬政府推動金融整併不力的抨擊。

然而,包括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等3家公股金控、銀行的3年一度董事改選,將從5月起就開始陸續登場,金融界人士指出,上述3家公股金融機構,由於每逢董事改選,政院都會再檢視高層人事,因此,已成為今年公股金融圈最受矚目的焦點,兆豐金與第一金的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幾乎是公營銀行高階主管、中央銀行、財政部高層官員最想要爭取轉任的目標,現任者自然汲汲於保住職務,根本無心推動任何重大改革。

因此,現階段在改選年要求兆豐金控或第一金控推動公股金融機構整併的所謂「公公併」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事。

張盛和與曾銘宗在立法院則將阻礙「公公併」的責任推給各金融機構的工會。張盛和表示,政府對「公公併」作為很多,只是沒有進展,原因是工會的強大阻力,每一個工會都希望留在主體內,公股機構之間要進行整併很難。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說,「公公併」真的不容易,因為各公股金融機構的工會有本位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