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局勢混亂,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國大使朱貝爾(Adel Al-Jubeir)25日在華盛頓表示,已與盟國組成10國聯軍,針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展開首波攻擊。不過,長期在葉門部署兵力的美國並未參與此次行動。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朱貝爾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聯合盟友,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巴林和卡達等國,已對葉門叛軍進行空襲,目的是防止葉門政府倒台。朱貝爾說,「動武是非不得已的選擇,我們也不願走到這一步。」

朱貝爾表示,沙國將竭盡所能保護葉門總統哈迪(AbdRabu Mansur Hadi)、現有的「合法政府」及人民。朱貝爾並未透漏參與軍事行動的完整國家名單及各國負責的任務,他表示,將由這些國家自己決定是否公布。

長期協助葉門反恐的美國並未直接參與此次攻擊,白宮發表聲明指出,美軍將部會直接參與軍事行動,但將密切監視叛軍動態,提供情報給沙國。此外,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同意授權,提供後勤援助給沙國。

由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近幾個月來攻勢凌厲,去年9月奪取葉門首都沙那(Sanaa)等重要據點,今年1月更迫使哈迪逃往南部海港亞丁(Aden)。更有消息指出,叛軍在25日稍早拿下總統官邸,哈迪則已乘船逃離。

事實上,由於局勢對葉門當局愈來愈不利,哈迪24日曾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幫助;此外,他也已請求阿拉伯國家聯盟和海灣合作理事會(the 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立刻進行軍事干預,阻止「青年運動」進犯。

葉門內戰除了與政治因素有關外,背後的宗教角力更是主因。「青年運動」屬於伊斯蘭什葉派分支宰德派(Zaydi),與其關係密切的的伊朗是什葉派大國;而葉門國內多信奉遜尼派,此次出兵相助的沙烏地阿拉伯也屬遜尼派,同時更與伊朗「長期不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