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左維新等團體約30多人今(26)早突襲佔據陸委會中央辦公大樓大廳,警方立刻採取驅離動作,卻在推擠中掉落許多「束帶」。抗議活動解散時,保安第六大隊總隊長吳思陸還當面問員警,「是誰掉了束帶?」頗有咎責意味,但看到媒體接近時,他立刻改口不斷稱「各位同仁,今天辛苦了!」

不滿陸委會妥協中國M503航線,臺左維新等團體約30多人今早11點突襲佔據陸委會中央辦公大樓大廳。第一批增援警力在抗議團體拉起布條後15分鐘內趕到現場,10多名手戴防摔手套、手攜束帶的警察立刻要拖走抗議群眾,雙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約10多分鐘後,抗議群眾在大廳門口外原地坐下繼續表達訴求。

雖然最後沒有抗議人士被警方上束帶,但在推擠之中,地上掉落許多束帶,甚至還被抗議人士撿起。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就高舉束帶,痛批警方非法使用束帶,「我們繳納稅錢給你們(警方),就是要拿來這樣非法對待人民嗎?」

中午12點,抗議結束時,林于倫等人還把束帶還給警察,警察也伸手接下,林並諷刺「要警察好好保管,不要再掉了」。

但就在抗議群眾尚未完全散去時,一名身著便衣的警官走到大廳警方部隊前方念念有詞,其他幾位警察便立刻吩咐「上去保護總隊長(指吳思陸)安全!」一旁的記者注意到後紛紛靠近,卻只見吳思陸突然拉高音量說「各位同仁,今天辛苦了,這就是我們警方執法的方式......希望將今天當作是演習......」,似乎刻意說給記者聽。

此時,吳思陸一旁的抗議人士則大喊,「他(吳思陸)剛剛明明就是說『是誰掉了束帶?是誰掉了束帶?』看到媒體拍就改口了啦!」

對於抗議人士說法,吳思陸不予理會,仍不斷地說「各位同仁,辛苦了!」最後,隊伍還大喊「向右看齊」,整隊後才離開現場。

等抗議人士皆離去後,吳思陸和現場幾位警官留在現場,並對警官吩咐許多事情,似乎對於警方今天應對陳抗情形頗有微詞。

事後記者向警察求證總隊長身分,員警皆不願多談,只透露是保安第六大隊總隊長。

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高舉束帶,諷刺問警察,「這是誰掉的束帶?」圖:林雨佑/攝   

警察從林于倫手上接過束帶。圖:林雨佑/攝   

保安第六大隊總隊長吳思陸。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