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陸委會妥協中國M503航線,臺左維新等團體約30多人今(26)早突襲佔據陸委會中央辦公大樓大廳,並在警方驅離時,爆發肢體衝突。抗議活動於1小時後解散,但他們揚言,要陸委會明天中午前回應,否則將「遍地開花」,採取更大規模抗爭。

因不滿中國將於3/29實施M503航線,陸委會卻抱持妥協的態度。臺左維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夢由藝文工作室等30多人上午11點突襲中央辦公大樓大廳。各團體成員原本低調分散在大廳內,11點左右,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拿出麥克風要求大家集合後,30多人立刻集中在大廳,並舉起「撤回M503」、「M503送你出山」等標語高喊口號。

林于倫表示,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線,而經過馬政府的「協商」,最後航線竟僅比原本西移6浬,根本不只是陸委會稱的「無飛安危險性且為國際民用航道」,反而是想藉此將台灣海峽納為中國「內海」,想把台澎金馬「內國化」。林于倫痛批,如此侵害台灣主體性的政策,「還能相信陸委會是『門打開,阮顧厝』嗎?」

林于倫當場要求,主委夏立言應在10分鐘內到大廳來,當面說明為什麼要妥協M503航線,警衛則表示,希望陳情民眾按照程序來,林則反質問警察,「難道陸委會的M503航線就有按照程序來嗎?」

由於事出突然,現場僅有數名警衛,警方措手不及。但15分鐘後,立刻有10多名手戴防摔手套、手攜束帶的警察走進大廳。一名未著制服的高層警官走進來立刻對著部隊大喊「先抓第一個(指林于倫)」。隨即,還拿著麥克風發言的林于倫立刻先被警察拖走,其他警察也馬上拖離其他人,現場頓時陷入混亂。

雙方不斷拉扯,抗議人士持續高喊口號。約15分鐘後,人群被警察拖至大廳入口外,抗議人士立刻原地坐下,持續高呼口號、表達訴求。由於先前的推擠,現場掉落很多警方的束帶,還被抗議人士撿起。林于倫痛批警方使用未合法的戒具,並指有聽到警官揚言「再來20副手銬」,他諷刺,「陸委會對中國的態度若有台灣警察對人民的1/10強硬就好了!」

最後,陸委會一名簡任秘書出面接下陳情書,但表示只能帶回傳達,無法當場回應相關問題。林于倫表示,他們要求陸委會在明天中午前要有答覆,否則他們將會遍地開花,採取更大規模的抗爭。

整場抗議行動大約1個小時,在12點左右結束。

警方把抗議者驅離到大樓門口外。圖:林雨佑/攝   

林于倫在門口外控訴警方非法使用束帶。圖:林雨佑/攝   

社運人士王奕凱批評警方暴力驅離,質問員警編號、身份。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