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遭受輻射污染的日本食品進口來台,連把關商品進口的關務署長也吃下肚?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26)天質疑,商人將標示改標輸台,造成民眾食不安心,海關卻都查不出來?財政部關務署長饒平回應,金融海關僅能確認貨物與申報相符與否,沒有檢測食品是否遭輻射污染的儀器,僅必須送交食藥署檢驗,他無奈表示,懷疑自己也吃到來自核災地區出產的巧克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6)天召開會議,立委盧秀燕就日本核災產地進口食品,對財政部關務署進行質詢。盧秀燕指出,日本核災後,台灣方面針對廢五金、廢塑膠與廢紙等3廢進口有輻射污染檢查,但在食品部分,海關卻沒有相關儀器可做檢測,且抽查的比例不到1成,國人食安堪憂。

饒平坦承,海關的確沒有可以檢測食品的設備,但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職掌,海關負責貨品來源與申報項目是否相符,食品安全檢測則會送到衛福部食藥署進行,他也強調,出問題的10家廠商現在全面查核產地標示,有異常就會通知食藥署,雖然食品抽查檢驗比例僅有9%,但已比一般貨品的5%高了。

盧秀燕批評,關務署的意思就是,無法在入關時就把有問題的食物第一時間擋下,一定要送至衛福部,這顯示各部會的橫向溝通已經出現問題,大家互不聯繫,加上設備也不足,邊境查驗讓人民曝露在危險之下。

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他將會到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對此建議,討論權責劃分,海關若能多做分工就會做。饒平則說,會努力注意各項貨品安全,但「不能保證什麼都查得到」,盧秀燕批評,關務署這番說法好像把自己當快遞,只管收貨而已,難道都不怕自己家人也吃到受污染食品嗎?饒平則無奈表示,家裡也有來自日本食品,懷疑自己也吃到來自核災地區的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