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fonia SA週二(24日)表示,已達成向李嘉誠旗下香港和記黃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 Ltd. ,簡稱:和記黃埔)出售英國移動運營商O2的協議,也可能有助這家西班牙電信公司專注發展拉丁美洲的關鍵增長市場。

該協議是李嘉誠自年初宣布將企業集團註冊地遷移香港之後最大一筆交易,有助於鞏固和黃在歐洲電信市場的布局,如今李嘉誠集團在英國最新達成的這筆交易,也是香港最知名富豪與和記黃埔最大股東李嘉誠的一個里程碑,是他至今最大一筆海外收購,將使他的電信與基礎建設公司成為歐洲最大移動運營商之一。

在英國四大電信公司中,O2擁有2410萬客户,位居第二,和記黄埔旗下的Three則擁有800多萬客户,排名最後;如今和記黄埔成功收購O2,其市場占有率將增加至约40.6%,成為英國電信市場排名第一的業者。

這位香港甚至是華人界的首富一向動見觀瞻,雖然從香港回歸中國統治後,直到2014年3月,面對媒體詢問,李嘉誠仍信誓旦旦地說,旗下事業絕不會「遷冊」(移往海外)。

但今年1月9日當86歲的李嘉誠親自出面,無預警宣布將旗下兩大集團「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重組,並且趁此機會更改公司註冊地點,由香港遷移到開曼群島。消息一出,震撼大中華企業界與金融圈。香港輿論大都認為,向來精明的「李超人」(李嘉誠外號)已嗅到香港的「危險訊號」,才會選擇用腳投票,「明哲保身」;李嘉誠的舉動,更可能引發香港富商出走潮。

江澤民時代,李嘉誠在中國大陸政商關係亨通,香港回歸後,綜橫港、陸房地產開發界的李嘉誠獲利頗豐。但習近平上任後,李嘉誠逐漸感受源有關係不再,習近平打貪反腐,更造成「紅頂商人」的危機感,恐怕才是李嘉誠決定「出走」的真正原因。

從香港特首唐英年、梁振英之爭,李嘉誠公開表態支持被認為是「江系」的唐英年,到如今香港佔中爭普選,李嘉誠雖不支持佔中行動的傾向,卻公開直言「香港的政制改革,每一步都是必要的」,明顯與中共當局唱反調,已讓李嘉誠在習近平掌權的中南海,地位大不如前。2014年5月和7月,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央視分別透過報導和評論,暗指李嘉誠過去靠著政商關係取得大批土地,是「特權壟斷」,2013年起拋售大陸資產,是要「避反貪腐的風頭」,就可見李嘉誠在中國領導階層地位劇降的端倪。

自1983年起進軍電信市場以來,和記黄埔的電信業務全球用户已高達7300萬名,歐洲電信業務已是和黄集團的核心業務。2014年中期財務報告顯示,和黄已經完成在英國、義大利、瑞典、丹麥、奥地利、愛爾蘭等6個歐洲國家電信市場的布局,2014年上半年其歐洲電信業務的收益總額為310億港元。

2005年10月31日,西班牙電信才用現金收購O2;在10年後的2015年1月,李嘉誠開始與西班牙電信洽談收購O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