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4)日前往大地酒店開幕儀式,對於新加坡開國之父李光耀過世受訪時表示,他與李光耀是好朋友,但思想不一樣。李登輝主張民主政治,但李光耀主張亞洲價值。他還引學者杭廷頓說法,「李登輝過世了,台灣民主還能留下來,但是李光耀過世,(新加坡)的制度無法留下來。」

對於李光耀,李登輝說,以前蔣經國在的時候,很照顧他,新加坡軍隊都是來台灣訓練的。不過,李登輝說,他和李光耀的思想不一樣,「我是主張民主社會,但是他是主張亞洲價值。就是中國社會5000年歷史,皇帝制度,要管到底。一家族全家人都要管政治」。

李登輝還引用美國著名的政治學教授杭廷頓的話說,他在討論民主社會時曾說,「李登輝過世的話,台灣民主還能留下來;但是李光耀過世,制度無法留下」。「這就是我和他不一樣的地方,但是我們是好朋友,年紀差不多,我講正經的,他是靠中國,但是我是不愛靠中國的。台灣自己站起來,這就是我個人看法」。

李登輝表示,「台灣有400年歷史,都是被人管。這種可憐的社會,這就是我疼惜台灣的心情。孩提時候被日本人管,現在給國民政府管,把台灣人看成什麼,台灣人是奴隸,這樣被看待」。

李登輝說,最重要就是自己要有自由民主,這就是台灣和大陸不一樣的地方,這是做人最重要的事。「我這一位好朋友,很可惜,他的思想『亞洲的價值』就沒了。我覺得不應該有,應該要自由民主」。

對於李光耀喪禮,李登輝說,他不會去新加坡,但有叫人送花籃,並請代表處打電報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