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總統馬英九未能參與29日的國喪典禮,反而在今(24)日就安排當天來回的致哀之旅,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說,馬是「第一時間」以老朋友身份赴星,這具有重大意義。他也同意,這算「外交上的大突破」,就他了解,馬是第一時間到新加坡弔唁的第1人。

馬英九下午4點半左右到達新加坡,已乘專車前往弔唁李光耀。不過,對於外界認為馬悄悄出訪,是矮化我國國格,毛治國則認為並無此事,反而應該正面肯定。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於立法院質詢時詢問,為何馬總統不參加29日的國喪,反而是今天就出訪?毛治國回應,馬是要搶第一時間,第一時間以老朋友身份表達悼念、並向家屬表達慰問,這就是他的重大意義。他也同意陳怡潔的說法,認為此事算外交上的大突破,就他了解,馬是在第一時間赴星的第1人。

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說,中華民國的總統可以這樣出去,在外交上具有重要意義。他也強調,總統出訪,不需要向中國或任何人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