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一句「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兩岸關係地動山搖」引發政界關注,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24)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九二共識是處理兩岸關係的核心概念,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在隨後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彰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下午在立院質詢時,指出包含辜汪會談當事人辜振甫及前總統李登輝都曾表示沒有「九二共識」,甚至連創造「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都表示,兩岸之間只有互信問題,如果沒有互信,再多共識也沒用。

夏立言表示,就政府觀點來看,目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因此,九二共識在陸委會的認知上就是「一中各表」,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核心概念。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則詢問到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Schrage)20日在華府表示,民進黨領袖應說明兩岸政策,並妥善處理「九二共識」問題。

毛治國對此表示,誠如夏立言所說,九二共識加上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互動交流的關鍵,也是政府推動中國政策的基礎,甚至某方面能「彰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陳怡潔追問,若民進黨有機會執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否應該要將兩岸政策說清楚?毛治國答「我覺得可能很重要」。

此外,陳怡潔問到,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要重啟國共論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達成「朱習會」,先前亟欲促成「馬習會」未果的馬政府會不會用小動作阻撓?夏立言表示,只要不牽涉到公權力的問題,政府對於有助於兩岸相互了解的政黨交流都樂觀其成,絕對不會做任何小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