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23)日宣布,首相安倍晉三4月26日到5月3日的訪美行程確定。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4月28日在白宮與安倍舉行高峰會,4月29日他也將成為第1位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演說的日本政治人物。凡此種種都象徵著日本與美國的盟約關係穩固。然而,就在同一天,沖繩知事翁長雄志卻採取行動阻撓美軍新基地的工程。

美軍準備將位於鬧區的普天間基地遷往海邊的邊野古,目前正展開海底調查工程。以反對美軍基地而當選沖繩知事的翁長雄志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經要求沖繩防衛局中止任何會破壞海床現狀的行動,並放話警告防衛廳,如果不在1週內停工,將廢除施工許可。

英文版《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昨日報導,相關的工程包含將15噸到45噸的巨型混凝土塊沉到海底,將浮台定錨,來進行相關工程。

沖繩當地媒體報導,這些巨型混凝土塊看似阻礙了珊瑚礁的生長。

翁長雄志知事要求在1週內中止相關工程,以便沖繩當局查看當地珊瑚礁是否如報導所述遭到這些工程傷害。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中央政府似乎傾向忽視沖繩知事的要求。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在東京表示,不管沖繩縣當局會採取什麼行動,中央政府都不會停止任何在邊野古的工程。

如此一來,可能會導致日本中央政府與沖繩縣當局雙方的對峙。沖繩縣當局有可能一狀告到法院。這場法律訴訟或將使民意更加兩極化,需要付出更大的政治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