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今(23)天屆滿週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臺左維新等團體今天重回立法院舉辦晚會,並帶領200名民眾手持蠟燭、紅色螢光棒繞行行政院一圈,並將「血手印」掛上行政院拒馬,警方也出動大批警力戒備,所幸最後活動和平落幕。

「走回無光的所在—眾聲。群像:重說318」於昨(22)日下午3點開始,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現場展出約80~100幅靜態大圖以及動態影片投影,也有許多運動者書寫自身經驗的文字海報、專訪貼在立法院拒馬上。而今天的晚會則是整起活動的重點。晚會於6點半開始,但可能受到今日大雨影響,晚間7點多時,現場僅有上百人。

主辦單位、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魏揚受訪時表示,323跟318對台灣來說有不同意義,323象徵國家暴力的本質,像當天被警察毆打的老先生周榮宗不幸過世了。當天下令打人的警政高官,像是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警政署長王卓鈞現在卻是安全下莊,這些責任一定要繼續追究下去。

現場人數不多,是否代表運動動能已經消散?魏揚則表示,現在當然沒有一年前號召50萬人上街的氣氛,但去年過後,能量也轉成為罷免立委運動或成立新政黨等運動,因此,不應該用街頭人數少就去否定整個運動能量。

除了樂團表演外,現場也有去年323遭到警察強力鎮壓經驗的人紛紛上台,講述自己當天在行政院內的經驗。

晚會進行到10點,雨勢已經暫緩。現場約200人每人手上拿著蠟燭或紅色的螢光棒,整隊集合走到行政院,糾察並拿出一捆捆的黃色警戒線纏在行政院周邊樹上,整整繞行政院一圈。途中,大批警力緊緊跟著,行政院外除了架起拒馬外,院內也是站滿好幾排鎮暴警察,嚴陣以待。

由於去年鎮壓便是從北平東路開始清場,隊伍從中山南路轉進北平東路側門口時,領隊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還帶著隊伍默哀30秒鐘,因為包括318、323事件都是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開始的。

隊伍回到忠孝東路行政院大門口後,每個人將印上「血手印」的黃布掛在拒馬前,象徵去年民眾被警察所打、流的鮮血。同時,他們也將蠟燭集中放在地上,並排成台灣的形狀,為了把蠟燭擺的更像台灣,很多人還拿出台灣地圖「修正」輪廓。

在警方第二次舉牌前,林于倫帶著所有民眾高呼一年前喊的「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並把手中的紅色螢光棒往行政院內丟擲,警方也舉起盾牌阻擋。最後,隊伍再回到青島東路舞台現場並解散,活動平和落幕。

在警方第二次舉牌前,林于倫帶著所有民眾高呼一年前喊的「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並把手中的紅色螢光棒往行政院內丟擲。圖:林雨佑/攝   

隊伍行經北平東路時,民眾默哀30秒。圖:林雨佑/攝   

民眾也將蠟燭集中放在行政院門口地上,並排成台灣的形狀。圖:林雨佑/攝   

晚會壓軸的拷秋勤樂團讓民眾高舉螢光棒跟著跳,氣氛相當嗨。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