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藍、綠2大政黨在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過世後,一致推崇李氏對台灣的感情友誼,但歷史學者、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今(23)日在臉書上發文回憶,李光耀在新加坡獨立之初曾強調,新加坡華人不是中國人的立場,反駁李光耀對台灣獨立持反對態度的雙重標準。

李筱峰在臉書上表示,記得當年新加坡獨立之後,李光耀曾經對外說了這樣的一段話:「我不是中國人,就如甘迺迪總統不是個愛爾蘭人。慢慢的,世人會知道,新加坡姓李、姓高、 王、楊、林的人們,外表上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我們有中國人的血統,我們不否認這點;但重要的是,我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

李筱峰在文章中說,這段話,用到我們台灣人身上,不也是一樣嗎?

李筱峰指出,雖然李光耀經常投北京之好,否定台灣的獨立自主,但李當年對新加坡華人所強調的這段話,剛好可以用來反駁其對台灣獨立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