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保險公司今(23)日經過3次流標後,在議價階段以保險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的條件標下營運不善、遭金管會派員接管的國寶與幸福2家人壽保險公司的經營權。這項標售行動預計在8月完成交割。

保險安定基金今天上午11點進行國寶及幸福人壽標售,第1次投標於11點20分結束,結果出現流標。下午1點前將進行第2標作業,1點至1點30分間進行審查,1點30分後公布第2輪投標結果。

安定基金從12時到下午1時投標進行第2階段投標,但不久後,安定基金總經理蔡康宣布,是由第1階段最優買家投標,仍然無法決標。

安定基金隨後展開第3階段投標,所有的投資人又可以投標,約下午2時10分開標,但仍無標價落入底標,其後進入議價階段。蔡康指出,議價階段是由各標最優者議價,由A標也就是國寶、幸福一起標售,開始議價。

市場原盛傳有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等6家壽險公司有意願承接國寶及幸福人壽,但最後完成資格審核且繳交押標金等程序的只有2家,外界認為是國泰人壽與富邦人壽2家壽險公司最有興趣。

大型壽險業者昨日表示,這次金管會祭出的行政誘因對大型老壽險公司最補,有助得標公司獲利。最近幾年國泰金、富邦金2大金控短兵相接、互爭金控獲利王,今天的開標結果,對市場競爭及金控獲利可能影響,也備受市場關注。

因國寶與幸福人壽兩家公司資產不多,金管會為使標售順利,祭出監理、行政寬容盡出,尤其死差、利差互抵金額可由負債項下轉至淨值項下,有利買家淨值,且買家每年提列的保單死差、利差互抵金額可直接進損益表,即未來每年都可再認列一筆差額獲利,意即得標者不僅淨值提升,未來每年亦可認一筆獲利。

國寶及幸福人壽經營不善,去年8月遭金管會接管,並由保險安定基金辦理公開標售,曾有國壽、富邦、中壽、新壽及三商美邦人壽等5家保險公司參與實地查核作業。

究竟是那2家保險公司,金管會、保險安定基金都相當保密。由於這次標案的行政誘因對大的、老的保險公司最有利,其中富邦已公告會在今天投標,另一家市場猜測可能是國泰人壽。

金管會去年8月宣布接管2家保險公司時,2家淨值合計是負491億元,據了解,新的淨值已是負約600億元。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