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內湖園區的開發案雖然上週在社會壓力下宣布撤案,但相關的司法案件仍繼續。去年10月在開發區會議上噴灑滅火器、摔壞「主席牌」的2名青年被告今(23)天下午開庭,被告冼義哲表示,當時他是為了阻卻違法而失手摔壞「主席牌」,應屬於表達抗議的言論自由。2人在庭上均不認罪,法官諭令擇期繼續審理。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年10月15日進行「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社運人士冼義哲、陳家宏質疑會議不公開透明,闖進會議室並拿泡沫滅火器潑灑,導致會議中斷,冼義哲並摔壞「主席牌」。台北地檢署今年2月依妨害公務、毀損罪嫌將2人起訴。

「滅火器案」下午開庭,開庭前,被告冼義哲和當時一同參與會議的樹黨共同黨主席潘翰疆、現為樹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林佳諭、金龍里里長鄭允強等人在北檢召開記者會,高喊「如果搶救保護區是一種罪,我們通通都有罪」、「民意己作出公平審判,司法不必介入政治角力」。

冼義哲表示,他自己從小就篤信佛教至今,但慈濟挑保護區開發的做法,他始終不能認同。他也主張,會議必須在有在地居民對等對話、資料公開透明的前提下進行,當時他為了阻卻違法而失手摔壞「主席牌」,就是要表達抗議的言論。但對於該負的責任,他也不會逃避。如今慈濟已經撤案,他雖不認為這可以稱得上遲來的正義,但慈濟也不應該再挑保護區下手了。

冼義哲的爸爸也到現場聲援兒子,他說,兒子從小就很負責任,但不應該承擔這種不義的罪行,若冼義哲真的因為搶救保護區被抓去關,他也覺得很光榮。

潘翰疆表示,慈濟內湖案是政治案件,而非單純的爭議案件,護樹青年的行動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他也批評,當時劉姓執行秘書也承認會議並無法源依據,「既然會議沒有法源依據,何來妨礙公務?」。如今,慈濟已經撤案,市長已經輪替,潘翰疆認為如今爭議案件已經落幕,司法應停止追殺。

鄭允強也說,如今慈濟已經退回開發案,代表當初他們質疑開發案的行為是對的,司法不應該繼續追訴,冼義哲也是無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