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決議將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日期訂在1月16日,引起大專院校期末考與大選撞期的疑慮。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今(23)天在立法院指出,已行文至各大專院校,希望能將期末考日期避開投票日,目前有89所學校確定在1月15日前結束期末考,不過,也有61所大學尚未決定行事曆。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對此表示,1月16日已經是最適當的時間,尚未決定考試日的學校會請教育部再進行聯絡。

中選會今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與教育部、勞動部與考選部,就2016大選選舉人參政權行使進行討論。

陳德華表示,有鑑於中選會將明年大選日期訂在1月16日,考量到與大專院校期末考撞期的問題,教育部已行文大專院校,將投票日納入行事曆規劃的考量。據他了解,目前確定會在1月15日前結束期末考的學校有包含台大在內的89所、1月15後結束期末考,但承諾會再調整行事曆的有12所、尚未決定考試日期的學校還有61所。

對此,劉義周說,中選會需要考量多方因素,以比例來說,中選會考量的是人口數更多的勞工,投票日比照國定放假日放假1天,若勞工仍出門上班,雇主也要提供時間讓勞工前去投票。他也強調,考量大學期末考週後,16日是最適當的時間,對於尚未決定行事曆的學校,中選會將請教育部再進行聯絡,盡量讓大學生都能返鄉投票。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質詢時批評,1月15日前考完試的學校目前僅達55%,而且大學生在考完期末考後,還要整理宿舍和買車票回家,若是偏鄉學生「回到家都不知道幾點」,他要求中選會是否能將投票日改為1月17日,讓107萬首投族有更多時間可以做返鄉準備。劉義周則說,委員會已對日期作出決議,他可以再重新提案建議,但有沒有辦法改期仍要看最後決議,他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