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權威的中國問題學者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在《華爾街日報》預測中共統治進入「殘局」(endgame)的文章激起波瀾。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反擊說,一個「溫和派」美國學者如今也唱衰中國,說明「我們對西方的防範既不可過頭,但也絕非可有可無的。」

沈大偉教授在文章稱「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最後階段已經開始」,共產黨可能遭遇的覆滅「也許會是漫長、混亂、暴力的」。有些專家贊同他的觀點,即在中國那有序而繁榮的面具下,掩蓋着執政黨面臨的重大風險。

紐約時報報導,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是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也是美國最著名的當代中國問題專家之一。他在中國也頗有名氣。中國翻譯並出版過他的著作,官方媒體也援引過他的觀點。《人民日報》海外版還介紹過他;今年1月,在中國外交部下屬的外交學院,研究人員把他列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中國問題專家」的第2位,僅次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戴維•M•蘭普頓(David M. Lampton)。

沈大偉對中國前途發驚人之語的背後有一個主要邏輯是,當初蘇聯解體完全出乎西方觀察家的意料,美國中情局也完全誤判。而之前2年,西方的反共分析家也沒有預料到東歐共產黨政權會垮台。

其後,這位中國觀察家在文章中羅列了中國的幾大問題或危機支撐他的觀點:中國經濟精英對中國失去信心,政治壓制,國家宣傳失效,官員腐敗和經濟改革遇阻等因素。

沈大偉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壓控制會加速中共崩潰,因為他進一步背離了江澤民時代曾慶紅所開啟的開明路線。他說,「從大約2000年到2008年,在曾慶紅主持下,中國共產黨選擇了後一種方式。但我認為,在2009年中期,曾慶紅退休之後,中共的方向突然發生了轉變。」

所謂後一種方式是指,他認為的列寧式政黨要避免衰落命運的所謂動態的方式是指以開放的姿態,嘗試引導和管理變革。引人注目的是,沈大偉認為,是曾慶紅而不是總書記江澤民,代表了這條能從某種程度上延緩共產黨衰落的路線。

沈大偉說,習近平的確有一個方面出乎了自己的預料,那就是他鞏固自身作為中國領導人的個人權力的速度。與多數觀察中國的人士預計的一樣,他本來認為會有一個2到3年的緩慢權力鞏固過程。真實情況顯然與之不符。然而,就像他在《華爾街日報》文章中寫到的那樣,我們不應該混淆習近平個人權力的鞏固與黨的總體生命力,甚或是混淆這種鞏固與習近平個人對權力的掌控。在他看來,這兩者都相當脆弱。

美國之音採訪曾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的高文謙評論沈大偉此文的爭議性,他指出,沈大偉的這篇文章不是空穴來風。 他之所以在這時候出來讚揚江澤民、曾慶紅,批評習近平,說明中共高層內部對習近平上台後的種種作法嚴重分歧,連深知中共政情和官場冷暖的美國學者也直接介入,把原來雙方暗中的鬥法公開化;他對曾慶紅的辯解已經到了不遺餘力、不加掩飾的地步。

高文謙說,沈大偉是美國著名的親中學者,多年來在中共官場遊走自如,與中共官場交往很深,高文謙認為,曾慶紅是紅二代的大哥大,長期處於權力中樞,掌管要害部門多年,在黨內有深厚的人脈,不大容易被撼動。「走到哪一步不好說,取決於各種因素,動曾慶紅,不僅牽扯到江澤民,而且也會傷到紅二代,而紅二代是習近平當政的基本隊伍。」

高文謙表示,沈大偉在接受紐約時報訪談的要害是揚曾抑習,在政治上牽制習近平,「他明顯地為曾慶紅打抱不平,把黨內開明派的桂冠加在曾慶紅頭上,肯定會激怒習近平,因為這樣一來,習近平成了黨內保守的頑固派,形象大損,失去道義上的制高點,黨內中間派會疏遠習近平,這將會進一步加劇習與江曾之間的爭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