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持續缺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等人於今(2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降雨量年年下探,但一個工業區每日用水量就超過10萬噸、30萬噸,呼籲政府有責任提出永續水資源保育政策,以及停止高耗水產業擴張。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從2012年以來,台灣各測站的雨量皆有普遍逐年下降的趨勢,政府應該調查原因,並積極提出解決方案以維持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及民生用水無虞,要求政府停止高耗水產業擴張政策。

粘麗玉說,目前修訂中的全國區域計畫的區域性產業發展,經濟部還提出中部區域發展石油及煤製品、機械設備產業,南部發展基本金屬製造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北中南科技園區,后里、台中、南科等園區繼續擴大發展光電、半導體、積體電路、機密機械等,以上都是高耗水產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也指出,六輕每日用水接近30萬噸,六輕應該自籌水源進行海水淡化;而中科、中鋼、竹科、南科等工業區每日的用水都超過10萬噸,各縣市工業區現在又爭相設置,「天不降雨,水從何處來?」他呼籲,在世界水資源日前夕,政府應檢討並調整產業用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