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將屆滿一週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臺左維新等團體今(20)天召開記者會宣傳紀念活動,他們號召民眾於22、23日重回立法院青島東路舉行影像展,重現「戰地廚房」,邀請323事件當事人訴說自己經驗,並於23日晚會結束後,邀請民眾拿著蠟燭繞行行政院,並以「血手印」的方式結尾。

「走回無光的所在—眾聲。群像:重說318」將於22日下午3點在青島東路開始,現場將展出約80~100幅靜態大圖以及動態影片投影,重現學運期間的「戰地廚房」提供熱食,當晚並在現場過夜;隔(23)天傍晚6點,晚會開始後,除了有擺攤、樂團表演外,更有多位323事件當事人上台訴說自己去年的經歷,晚會結束後,並邀請民眾拿著蠟燭步行到行政院繞行,最後舉行「血手印」的儀式。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表示,323事件過了一年,行政院還是找不到當時施暴的警察。媒體講到318卻只會提到特定人物和社團,但當時若沒有上千群眾衝到立法院,這場運動早就結束了,希望這次活動廣大群眾能夠再站出來。同時,他們目前也還在募集當時的照片、影像和文字,以及繞行政院所要使用的蠟燭。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323事件過了一年後,施暴警察還是沒有抓出來,沒有落實轉型正義,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前曾說,警察臂章要秀出來,這算是人權進展的第1步,「施暴的警察抓到一個是一個」。民主鬥陣副召吳崢表示,希望透過影像展,讓大家一起回憶318這幾天做了哪些事情。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表示,他現在對於一年前的記憶比較薄弱,最近只剩下進出法院的記憶,歡迎大家提供照片,一起回顧一年前,他也認為,3/18也應該變成台灣的青年節。

而前天318一週年時,行政院對外表示「我們都是一家人」,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就痛批,「你若真的把我們當一家人的話,怎麼會有人在自家前院後院被打成重傷,卻不聞不問呢?」這個政府到底是麻木不仁還是顢頇愚蠢?既然總統馬英九說「看不到誰很悶」,只好在活動當天站出來,展現出來我們有多悶、多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