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雖已宣布撤除內湖開發案,但各界質疑仍不斷,包括:施壓媒體、投資邪惡基金、特權辦學等等。一位曾是慈濟人的朋友,貼切的形容,「如今,我已分不清慈濟的定位,究竟是宗教團體、慈善基金會,或單純的營利事業?」宗教本有教化人心的功能,但一旦利字當頭,往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且行銷話術之誇張,令人嘆為觀止。

曾有一宗教團體,旗下擁有電視台,在台北精華區也坐擁土地,過往形象不錯,某日所屬電視台邀請我上節目,聊聊職場競爭力和小資理財,這是我平日的研究領域,連細節都沒問,我一口便答應。

沒想到,約好了時間和對過大綱後,製作人突然說,「盧小姐,很抱歉,我們電視台預算有限,所以,這次錄影完全沒有通告費!但還是希望您能來!」當我正在沉思那麼大的宗教集團,居然還喊「預算有限」時,對方又補了一句,「盧小姐,您一定要來,因為我們信眾廣大,您來錄影,是我們法師給您『種福田』、『結善緣』的機會,您千萬要好好把握啊。」

其實,如果只是單純的「預算有限」,我鐵定會幫,畢竟各團體、各單位的行事規章不同,難免有不方便時;但,一聽到是「法師讓我種福田」,我十分錯愕,連忙說,「是,我積德積的不夠多,尚須努力,無奈上有高堂要養,還有房貸要繳,這次通告麻煩先邀請其他積善之大德參加吧!」

沒有通告費並不打緊,我在乎的是,何以如此龐大的宗教集團,動輒以「道德」和「良心」作為武器,要人民乖乖就範,再利用旗下媒體的龐大宣傳力量,以行募款、獲利之實?這早已違背了宗教普渡眾生的初念。

幾個月後,我跟某知名女主持人聊到此事,她居然也遇到類似情況。某宗教團體隸屬的電視台高層,邀請她去主持新節目,雙方洽談甚歡,談及敏感的主持費時,對方開出的條件,居然是「一小時3千元」,根本不到她當時行情價的十分之一,高層好言相勸,「法師很欣賞您,希望您能來主持,您想想,我們信眾遍及全球,這也是讓您添福報、種愛心的一種方式啊。」

這位女主持人當然沒接下主持棒,我們共同的感受是,這個宗教團體太不尊重人了,如果凡事只想佔盡便宜,要名人低價主持、要來賓免費錄影、要義工極力奉獻、要小額捐款源源不絕,而且帳目永遠不清不楚。試問:這樣的宗教值得尊敬嗎?所謂的「種福田」,會不會是斂財的另一種手段而已?大家可以一起來深思!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