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辭去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後,意外扯出「非法兼職」爭議。對此,彭文正今(18)晚在臉書張貼他對教育部接獲檢舉的回函,質疑昔日寫文章被認為是知識份子大任,要求教育部解釋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差異,並附上「兼職」的操作型定義。

彭文正今天在臉書指出,自從他主持「正晶限時批」以來,被「恐嚇」、被「黑函」、被「國稅局」查、被「NCC」查、被「教育部」查,這些都是他將來要傳承給學生和孩子們的勳章。他更開玩笑說,「集滿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的追殺,就可以比照柯P酸宗痛了。」

彭文正說,原本想休息一陣子再戰不公不義,看來現在要趕快找一個可以發聲的戰場,為公平正義戰到馬革裹屍為止。

至於有關外界向教育部檢舉他兼職一事,彭文正也公布自己回覆教育部的函文。文中寫道,著書立言乃讀書人本質,是讀書人不可推卸的使命,隨著科技進步媒體多元,多媒體已非單純文字,昔日寫文章、寫社論、寫專欄、當主筆、寫書,是知識份子大任,今天在電子媒體主持發言、針砭時事、做評論,竟被稱為違法兼職。

他反問教育部,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差異為何?何為兼職?何非為兼職?還要求教育部引經據典釋明,並附上「操作型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