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今(17)天下午便是引發318運動的「張慶忠30秒」事件時間,時代力量中和區立委參選人胡博硯和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Freddy)下午到立法院群賢樓回顧此事,並感謝318運動擋下服貿。2人「默哀」30秒後,胡博硯說「好了,30秒就這樣結束了」,林昶佐也笑說「沒想到30秒這麼短」。

由於當時的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是在去年這一天的2點39分於聯席委員會,用30秒的時間宣布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案送進院會,最後導致隔天學生群眾衝入立法院,開始為期24天的佔領行動。今天下午時代力量的記者會還特地選在2點39分舉行。

胡博硯說,30秒可以用來上廁所和喝口水,卻也能通過一個法案。張慶忠去年這個時間只用了30秒,就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決定台灣服務業的未來,還好最後是被學生和群眾隔天的佔領立法院行動給擋了下來。

而張慶忠這個會期再度被選為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胡博硯更諷刺地說,張委員「任重道遠」,深受國民黨高層愛護,請張委員繼續在位置上戰鬥,落實黨中央交代的任何任務,不要怕任何學生和民眾阻擋。

胡博硯和林昶佐2人為「張慶忠事件」默哀30秒後,胡博硯說「好了,30秒就這樣結束了」。林昶佐則笑說,「沒想到30秒這麼短」,他才正要開始數就結束了,這也令他覺得時代力量必須要進到國會進行改革,把不適任的立委拉下來。同時,他們也主張修改公投法和選罷法,以及24小時直播的國會轉播頻道。

而明(18)天晚間7時至8時,行政院將邀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於Youtube直播頻道與網友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希望能直接回答民眾的問題,幫助達成社會共識。

記者問,陸委會這樣的做法是否有誠意?林昶佐笑說,政府的做法都只是政令宣導而已,不如請音地大帝來辦直播應該還比較有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