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在16日發布最新武器出口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跟在美國和俄羅斯之後,已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國。這份報告的武器出口前5名分別是美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和法國。在2010至2014的5年中,全球的武器進出口貿易總量上升了16%,中國的主要武器出口量卻比上一個5年的統計成長143%,成為全球武器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創立於1966年,專門研究衝突、軍備、軍備控制與裁軍,是一個獨立的國際研究機構。但該研究所也坦承,只能拿到公開的資料來作研究,目的是為國家決策者、研究人員、媒體跟有興趣的大眾提供軍備數據、分析跟建議。在2009年該研究所就在非美國外交政策智庫指數中排名第三,相當具有國際影響力。

根據該研究所的最新報告,在2010至2014的5年中,德國的武器出口量減少43%,法國也下降27%,但中國卻繼續大幅成長,即使公開的數據顯示其在世界武器出口總量中市占率僅5%,卻已超越德國前進到第三名。研究報告的專家認為,中國的武器確實具有競爭優勢,但也擺脫不了局限性。

相較於前一次的報告期間,中國武器出口市占率僅3%,中國國内不斷對武器工業增援,不但正在生產第四代戰鬥機跟護衛艦,簡單型的小型武器也以大量生產的削價方式搶攻武器市場。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過去長期以來一直是武器進口大國,主要的供應武器國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後,積極從事複製外國技術的研究,讓這個狀態完全改觀。目前除了飛機引擎等方面的最精密設備之外,中國幾乎都可以自己在國內複製生產。

該和平研究所指出,中國向35國出口武器,主要的大買家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缅甸。委内瑞拉也跟中國買裝甲車、運輸車和訓練機,阿爾及利亞則向中國買三艘護航艦,印尼從中國進口反艦導彈。中國在這5年中的武器出口客戶,還另包括18個非洲國家。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是以每5年為一階段比較全球武器出口,但該報告只反映武器輸送的數量,並不反映進出口貿易的經濟價值。這份最新報告指出,全世界最大的兩個武器出口國仍是美、俄,分別以31%和27%的武器銷售量,仍然遙遙領先第三名中國的5%。

根據該報告,烏克蘭與和俄羅斯的武器出口都上升。俄國武器出口的最大市場是印度,印度也是全球第一大武器進口國,其中有高達70%的武器來自俄國。全球第一大武器出口國的美國其武器銷售客戶較為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