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全國反核大遊行今(14)天下午於台北、台南、高雄三地同時展開,訴求「告別核電、能源新願」,主辦單位估計全台約有5萬人參與。去年絕食激發反核能量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也低調現身隊伍,他批評政府不應該再玩弄「核四是停工不是停建」的文字遊戲,應該要立即停建核四。

有別於往年「停建核四、核電歸零」訴求,今天下午於台北、台南、高雄三地同時展開的314全國廢核大遊行主訴求「告別核電、能源新願」,要核電「駕鶴西歸」。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平台統計,全台計近5萬人、台北場約3萬人上街,台北市警方於下午4點則估計台北場遊行人數約1.2萬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蔡中岳表示,過去因有讓核四停工不啟用的急迫性,所以表達訴求的方式會較激烈,但今年則是強調能源改革,讓民眾能夠藉園遊會認識新能源,擴展發電方式的想像。

核電、核廢相關地方居民組成的「告別核電大隊」中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總幹事郭慶霖指出,地理環境的不可變因素,將成為最不適合核廢料處置場的最大原因,「北海岸有山腳斷層,如果發生海嘯,北海岸人民將無法逃生,我們希望全民能面對核廢料問題。」

今年反核遊行多了不少創意,除了讓民眾寫下能源心願小卡片外,也設計萬人發電裝置,當電力儲存到一定程度,遊行群眾經過「能源新願大道」時,由每個人親自發動木製發電滾輪,最後累積出的電讓空拍機得以升空,來拍攝反核遊行。此外,現場公民團體的攤位包括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的人腳踏車果汁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愛心發電站等,都有設計體驗新能源的巧思。

去年427廢核大遊行時,上萬反核民眾佔領忠孝西路,以「不核作運動」迫使政府宣布封存核四。今年為了紀念戰績,遊行路過該路段時,以擁抱取代核災演習,向過去以來參與廢核運動的前輩表示感謝。

而去年427反核之所以能匯集巨大能量,跟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絕食有很大關係。林義雄今天也戴上斗笠,低調現身在人民做主的遊行隊伍中。他受訪時表示,與其花3000多億發展核能,不如把錢都投入綠能產業,若能如此,台灣能源應該會很充裕。他也批評,政府不應該再玩弄「核四是停工不是停建」的文字遊戲,應該要立即停建核四。

傍晚,遊行民眾走回凱道後,現場開始舉行晚會。晚會節目中,關心核能議題的作家劉黎兒透過影片提醒,「福島核災現在完全還是進行式」。她說,據福島縣政府統計,因核災關聯死亡人數已達千餘人,30萬個兒童中有112個兒童罹患甲狀腺癌。

此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謝長廷、游錫堃等多個綠營天王下午都參加了全國廢核大遊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有目標、時程表和具體做法,會在縣市層級實踐計畫。

蔡英文先到一個人力踩腳踏車發電的攤位,親身體驗以腳發電的感覺,攤商現場端出好幾杯用人力發電煮出的咖啡,蔡英文立刻喝了一杯,隨後到民進黨的攤位,連署支持民進黨發起的「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

高雄場部分,主辦單位南台灣廢核聯盟指出,今天遊行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擔任前導車,引領遊行隊伍自凹子底森林公園出發,沿途行經南屏、明誠、博愛及裕誠等路段,下午約5點半,遊行隊伍陸續回到現場,估計今天有約一萬兩千人參與遊行。

台南場的部分則由八家將開道,隊伍前大書「奠」字,三太子則在隊伍中間,背上寫著「廢核」大字,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則率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及多名市議員走在反核隊伍最後方。

314全國廢核大遊行主訴求「告別核電、能源新願」,要核電「駕鶴西歸」。圖4之2:林雨佑/攝   

大學學生社團發揮創意,設計標語。圖4之3:林雨佑/攝   

高雄場廢核大遊行。圖4之4: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