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航空城專案小組昨天否決「全區聽證」的結果,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團體今(12)天發出聲明表達嚴正抗議,並會就目前預備聽證規劃的「限縮於特定農業區」等3項重大法律瑕疵,正式提出異議並走入行政救濟程序;此外,他們也將配合體制外一切手段,提高抗爭層級和手段,向中央爭取居民應有的權益。

桃園航空城聽證會將於4月舉辦,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未來在航空城範圍內,由桃園市政府所主辦的「蛋白區」區段徵收,將會辦理「全區聽證」。他也呼籲交通部所主辦的蛋黃區,也跟進採取「全區聽證」的方式辦理,用公平透明的程序來杜絕爭議。

行政院昨天召開的第10次專案小組會議,同一時間,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300多人上午也到行政院外淋雨抗議,要求聽證會應該「官民共辦」且「全區審議」。不過,專案小組會議最後的結論仍指出,依法只有特農區需要辦聽證,蛋黃區的非特農區則採用公聽會形式辦理,等同否決了全區聽證的可能性。

對於行政院明確拒絕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所提出之「全區聽證」的訴求,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今天發出聲明表達嚴正抗議。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指出,航空城依法本就應該「全區聽證」,而行政機關竟據此破口曲解法律意旨,剝奪人民應有的正當程序保障,違法亂紀為炒地皮護航,實在令人心痛。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表示,目前交通部所發出的預備聽證規劃,不但將由當事人中的一造(即民航局、支持徵收方)為主持人,且沒有任何互動討論,每個地主限時3分鐘,最後主持人自行作結,很明顯將落入各自表述的情況,根本是假聽證,把聽證會辦得比公聽會和說明會還不如。因此,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才會提出「官民共辦」的訴求,希望能導正目前荒腔走板的假聽證。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宣誓,接下來會立即依當前預備聽證規劃的3項重大法律瑕疵,包括「限縮於特定農業區」、「由需地機關民航局兼任主持人」、和「無法達成行政程序法58條『釐清爭點』、『議定程序』、公開『證據和文書』的標準」,正式提出異議並走入行政救濟程序。

除了走入司法救濟之外,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也宣示,將配合體制外一切手段,提高抗爭層級和手段,向中央爭取居民應有的權益,讓航空城計畫的不公不義更為社會大眾所理解;同時,他們也呼籲鄭文燦,桃園市政府作為聽證實際的執行機關,不應只在形式上呼籲交通部從善如流,更應該實質上和居民站在一起抵制違法、充滿瑕疵的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