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被搶、家何在?」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竹圍福海宮共約300多人今(11)天上午到行政院前淋雨抗爭2小時,痛批交通部忽視民意,不願讓航空城計畫內的蛋黃區也辦理全區審議聽證會,並要求聽證會應該「官民共辦」且「全區審議」。抗議團體2度想闖進行政院,還和警方發生推擠。

桃園航空城聽證會將於4月舉辦,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桃園市府主辦的蛋白區區段徵收會辦理全區聽證,也呼籲交通部主辦的蛋黃區跟進,但交通部擔心召開全區聽證將延宕區段徵收,第3航廈及跑道興建時程將受影響,且在交通部民航局所發出的預備聽證通知書中,仍僅針對第1期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的土地所有權人,除外約有14,000多人未在參加聽證之列。

行政院內今早由副院長張善政主持航空城專案會議,場外則有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竹圍福海宮共約300多人淋雨抗議,高喊「交通部鴨霸、官逼民反」、「抗爭到底」等口號,痛批交通部賤踏《土地徵收條例》修法結果,不敢在航空城計畫內的蛋黃區也辦理全區審議聽證會,

抗議民眾穿著黃色「反土地、反財閥」的背心,手拿「地被搶、家何在」、「無恥無膽交通部,欺神騙人它最行」、「踐踏修法成果,心虛不敢聽政」等標語。

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表示,不管是蛋白區或蛋黃區,都應該有舉辦聽證會的權利,但不是交通部「縮水版」的聽證會。他們要求聽證會應該「官民共辦」且「全區審議」,讓所有專家和居民都能參與聽證,重新審議。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說,當初因為苗栗大埔案,農陣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放入正當聽證程序,航空城現在就是第1個適用該條文的案例,也是全台灣第1個先舉行「預備聽證」的首例,但交通部卻想公然逃避責任。而想起已過世的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徐世榮還一度激動大喊「不要讓人民白白的犧牲!」

竹圍福海宮今天也來了200人抗議,多為年紀大的長者,還有人捧著神像一度走到門口和持盾警察對峙。福海宮執行秘書陳建松表示,福海宮是台灣50幾間輔信王宮的祖廟,航空城計劃推動以來,交通部官員都到福海宮表示會尊重民意和神意,甚至還有交通部官員當著神明面前下跪承諾,會保留一塊宗教園區,但現在承諾都跳票了,讓廟宇面臨被拆的命運,「難道連神明都要欺騙嗎?」

在場唯一的民意代表、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說,聽證會不是給民眾3分鐘講講話的公聽會,而是要民眾實際參與的聽證會。他痛批,很多人拿弱勢者的土地炒作、賺錢,「這種行為不可恥嗎?」

抗議團體從9點半開始記者會,一路淋雨抗爭到11點多,期間還2度想要進去行政院,跟警方發生推擠,現場指揮的中正一分局也立即舉牌警告,氣氛一度緊張,抗議民眾才退後。

竹圍福海宮成員捧著神像一度走到門口和持盾警察對峙。圖3之2:林雨佑/攝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2度想要進去行政院,跟警方發生推擠。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