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由誰出馬?由於各方你說我說霧霾一片,讓圈裡圈外難以究其真實圖像。如今朱立倫藉由訪問香港的時、點,釋放延續中國最介意的「九二共識」立場以及樂於參加「國共論壇」的意願,更讓黨內外對手很難確認朱立倫已有棄選2016的決斷。

日前媒體報導,有特定人士與名嘴胡忠信一同前往拜會王金平,表達朱立倫無意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外界懷疑此訊息是擁王金平參選總統的人刻意放話,加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席「我和王金平間不用別人傳話」的說法,似乎質疑放話者的用心。

在總統馬英九堅持就王金平黨籍訴訟案上訴最高法院的壓力下,朱立倫為凝聚黨內和諧日前宣布不承受訴訟,還因此,引來馬英九長篇大論的抨擊;不料,擁王派仍然不滿意。雖然表面上只說,「尊重黨中央做法,順其自然。」但孰悉內情的人士指出,擁王派認為朱立倫應該直接撤告,以免官司延宕不決、夜長夢多。

朱立倫身為國民黨主席,其黨內影響力因掌握今年立委提名權而聲勢看漲,但基於對新北市民的選舉承諾、避免與黨內有意參選的副總統吳敦義、王金平等人提前交戰等考量,迄今始終堅持不會參選2016總統大選的說法。朱立倫的承諾雖然看似堅決,但國民黨既有馬英九當年違背承諾參選台北市長的例子,政治觀察家大都認為,只要情勢有利於朱,他最終仍然以參選的可能性較大,畢竟對當紅的政治人物而言,「再等4年,變數太大」。

曾為大選操盤的人士分析,7月底以前朱立倫必然要全力塑造黨內絕對多數期望徵召他參選的聲勢,才能化解他違背公開承諾、轉而參選2016的障礙與阻力。

然而,他的黨內對手當然不想讓自己成為朱立倫參選的墊腳石。無論是吳敦義或王金平,面對人生最後「足堪告慰祖先」的一戰,當然沒有客氣與禮讓的理由。

吳敦義自擔任行政院長以來,無論是檯面上運用行政資源強化自己的支持度,或私底下鴨子滑水,對地方與企業人脈的經營更是始終未曾間斷,加上去年掌握監委提名所獲得的資源,實力自然不容小覷。但因去年底9合1大選國民黨大敗的責任難免,加上個人特質所形塑的形象短期不易扭轉,在國民黨內爭取總統候選人的提名仍有相當難度。

就王金平而言,在黨籍案訴訟中擊潰馬英九之後,自然不甘於受制於黨規不分區立委不能一再連任的限制,然而,投入區域立委選舉風險太大,即使僥倖當選,也不能保證可以在明年2月連任立法院長。不甘於自此退隱山林的他,自然處心積慮的籌謀參選總統之路。

因此,王金平的最佳策略就是持續不斷的讓朱立倫一再重申不參選2016總統大選的說詞形成既定印象,並運用立法院長職務的優勢,營造自己的人脈與金脈,以阻絕吳敦義的綿密攻勢。

然而,擁朱派又豈是省油的燈。

如今藉由朱訪問星、港之行,營造具有國際觀的形象,再於香港藉機陳述繼承國民黨對「九二共識」一脈相挺的立場,釋放願赴中國訪問、參加「國共論壇」的意願。朱立倫意圖以黨主席的優勢取得與中國高層互動的先機昭然若揭,再加上其岳父高育仁急切對中國表態「朱立倫應超越九二共識、進入政治協商」的公然期許,種種跡象,很難證明朱立倫已有棄選2016的決斷。

回想當年,朱立倫也曾是當年維基解密所洩漏機密電文中美國刻意保護的「好友」,在美、中、台三角關係裡,在複雜的總統大選因素交錯影響下,任誰都不能輕易解讀朱在2016大選中必然缺席或敗選。

名嘴與友人一同向王金平傳話的故事,虛實之間,其實是政壇高手相互過招;擁王派透過媒體宣傳效果,型塑朱立倫無論公開場合與私下溝通均已確定不選2016的決心,偏偏朱立倫不願就範,雙方一再過招,原來「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從來不是政壇中人的基因與心向。

王金平索性一句「近2個月來彼此只通過一次電話」的台詞出口。於是,看戲人恍然大悟,所謂朱王聯手鬥馬的劇情,只是過場,不是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