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公投法補正,要求下修鳥籠公投門檻的「島國前進」,歷經7個月努力,終於成功收到13萬份連署書,並於今(10)天到中選會送件。預估最快1個月後,審議委員會將宣布是否成案,但進入第2階段後,島國前進需在6個月內再次收集約90萬份連署書,難度相當高。

「島國前進」從去年8月展開連署,要求修正《公民投票法》,包括廢除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下修公投提案連署及過關門檻等,經過7個月的連署,已經募集13萬份,跨過第1階段門檻。

該公投提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法第三十條所定百分之五十投票率門檻之限制應予廢除?」,提案領銜人則為「島國前進」另一發起人陳為廷。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陳惠敏及數十名志工們上午將裝成130,555份的連署書送到中選會,連署書裝成1百多箱紙箱,一字排開相當壯觀。

黃國昌認為,補正公投法是台灣民主改革很重要的目標,感謝志工和朋友們的支持,讓連署可以繼續推動。現在要正式提案,要求政客「還權於民」。他也呼籲,立法院朝野立委本會期應先完成《公投法》修法,否則將號召群眾到立法院集結。

隨後,志工們一起將一箱箱的連署書搬上推車,再搭電梯送到中選會辦公室。中選會也相當謹慎,官員嚴格限制搬運連署書的人數上下樓。

根據現行《公民投票法》,公投提案第1階段要先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約9萬份。島國前進今天送進中選會13萬份雖會有遭剔除的部分,但預估仍可順利過關。

中選會審議委員會收到公投提案後,應於10日內完成審核,並依該提案性質分別函請立法院及相關機關於1個月內提出意見書。前項提案經審核完成後,10日內審議委員應舉行聽證,確定公投案的提案內容,提案人之領銜人也需於10日內向中選會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才算正式進入第2階段連署。

然而,第2階段連署才是真正的挑戰所在,「島國前進」必須要在6個月內,完成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5(約90萬份)以上的連署,等於平均每個月就要有約15萬份連署書,以「島國前進」第1階段13萬份就收了7個月來說,難度可說是相當高。

此外,島國前進4月10日也將舉行「410還權於民」行動,推動以下而上、以人民為本的憲政改革運動,將補正公投法及修改選罷法列為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