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年前宣布將開放6項美牛雜碎進口,引發外界質疑是為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讓利。人民監督雜碎聯盟今(9)天到經濟部抗議,批評政府沒有完整的評估,就讓牛雜碎進口造成食安問題,並質疑政策黑箱、沒聽取外界的意見,經濟部國貿局則表示,在「意見表達期」前,民眾可以到官網上表達意見。

經濟部年前宣布將開放6項美牛雜碎進口,社會各界質疑開放美牛雜碎是為了加入TPP的讓利,而且美牛雜碎的食品安全有重大疑慮。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自由貿易調查局等團體組成的「人民監督雜碎聯盟」10多人今早前往經濟部開記者會表達不滿。

人民監督雜碎聯盟發言人盧其宏表示,醫界對於美牛雜碎仍有狂牛病與瘦肉精的安全風險感到擔憂,但為了要讓台灣加入TPP自由貿易,經濟部卻仍以「牛雜碎並非內臟,符合食管法」為由,並以「無法可管」的負面表列方式蒙混過去,完全沒有針對雜碎進行審慎的健康風險評估。他痛批,這是政府犧牲一般人民「為自由化而自由化」的心態,「拿台灣人的健康與美國交換」。

今年1月底,美、日雙方剛就TPP談判達成共識,之後不到半個月,經濟部長鄧振中馬上訪美並且宣示開放進口美牛雜碎。盧其宏也質疑,這樣舉動明顯是為了爭取加入TPP第2輪談判,在未做任何評估下,宣誓討好美方需求。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羅宜表示,他們不止反對中國使用服貿、貨貿以商逼政,同時,也堅決反抗美國以TPP等經貿議題,對台灣的內政以及民眾進行干涉與剝削。何況美國的TPP如同中國的服貿、貨貿一樣,在談判的過程當中都是黑箱程序,從沒做過對各產業的衝擊的完整評估報告。

  

隨後,經濟部國貿局貿易服務組組長黃瀞萱出面接受陳情,對於政府如何徵詢外界意見、為何倉促開放進口,以及完整評估報告在哪裡的質疑,黃瀞萱僅表示,歡迎民眾可到國貿局「牛雜法規預告」頁面中,以email提問,國貿局會在3/19「意見表達期」期限後統整問題並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