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可以成為珠寶設計的創意發想來源?是的,法國瓦朗斯城的昂博拉職校(le lycée Amblard, Valence)珠寶設計科學生就辦到了!他們的作品目前在法國圖儂(Tournon-sur-Rhône)歷史悠久的佛赫高中(Lycée Gabriel Faure)圖書館展出,展期是2月26日至5月4日,5月7日起,將移師瓦朗斯城密特朗多媒體圖書館(la Médiathèque de Valence)展出。

這個由法國昂博拉職校發想出來的獨特創意,展題正是「當法國珠寶述說台灣史」,展出第1站是昂博拉職校珠寶設計科老師培松(Alain Bresson)的母校。開這門課的培松在去年學期末因病猝逝,培松去世後的課程改由他的得意門生Christina Riedel接手。

旅法漫畫家林莉菁表示,整個故事起源於法國瓦朗斯城的昂博拉職校老師希望讓學生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該校老師梅拉勒(Hafita Mellal)知道她是來自台灣的漫畫家,於是去年與今年都請她到校授課,介紹她的漫畫「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與台灣歷史。當講完台灣228事件、白色恐怖、陳文成命案與野百合學運等事件後,有些學生被台灣民間反抗運動的歷史深深感動,因此發想畫成一張張概念圖,再進一步設計成珠寶。

法國這間職校的珠寶設計課程結合國際文化與歷史,在邀請外部講師授課提供主題背景資料與視覺元素後,透過討論激發師生的想像力做珠寶設計,培松就從台灣史中挑選出部分的視覺元素來讓學生從設計的眼光發想,他去年在課堂上就交代學生可將台灣的數個政權轉化成花卉圖像,像是用鬱金香代表荷蘭、用菊花代表日本等概念,讓學生自由萃取台灣歷史的元素並發揮想像力。

林莉菁認為,這種授課方式讓學生的設計更增添多元的歷史意涵。她個人對整個事態的發展感到相當驚喜,因為完全沒想到台灣多變的殖民歷史與繽紛多樣的原住民飾物,居然可以引發出法國職校珠寶設計科學生的靈感,意外擦出這樣美麗的火花,她因此也非常感謝法國昂博拉職校師生。

法南圖儂市(Tournon)的佛赫高中建於16世紀,古色古香的圖書館收藏包括狄特羅的百科全書,以及法國遠征埃及記錄等珍貴古籍,用來展出「當法國珠寶述說台灣史」更添史韻。法國中南部地方報「自由多芬內區」(le Dauphiné Libéré)對該展覽的開幕式也作了特別報導,佛赫高中校長Patrick Delord、副校長Richioud-Beddar與佛赫高中歷史遺產保存協會會長Mari Carmen Palanca女士均對昂博拉職校學生傑出的作品展表示讚賞。佛赫高中所在的Tournon市府代表Florence Croze則表示,這項展覽展示了培松老師傳續珠寶設計知識的結果,令人引以為傲。

展覽現場可以看見法國珠寶設計科學生如何從台灣政權遞嬗來發想,從培松將每個政權用一種花卉呈現後,學生還參考了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飾品,設計出自己心目中的頭飾。有人純粹用金屬素材打造作品,也有人從台灣人民不斷反抗暴政的史實來設計頭簪,上頭還可放上鮮花,相當別緻。從設計完稿與作品模型中可見他們淬取重組的多樣變化與獨特性,饒富創意。法國當地的自由多芬內報記者B.S.在場詢問,台歐珠寶設計學生是否未來有交流的可能性?林莉菁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樂見其成。

台灣旅法漫畫家林莉菁曾著有《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法文版榮獲2013法國大巴黎區高中生文學獎,也曾入圍國內金漫獎。她畢業於以漫畫知名的法國安古蘭藝術學院漫畫組。2007年,入選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Concours de jeunes talents du FIBD d'Angoulême),2008年,作品於俄國Boomfest漫畫節獲獎,2010年,參與漫畫合輯《特別漫畫》第3集,獲安古蘭「另類漫畫獎」,同年參與Taiwan Comix團體創立。2012年,受邀參與規劃巴黎龐畢度中心「漫畫星球」(Planète Manga!)台灣週活動與2014年阿爾及利亞國際漫畫節(FIBDA)台灣漫畫展。目前正與法國çà et là出版社合作新作品《Fudafudak, 閃閃發光之地》。

旅法漫畫家林莉菁表示,整個故事起源於法國瓦朗斯城的昂博拉職校老師希望讓學生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該校老師梅拉勒知道她是來自台灣的漫畫家,於是去年與今年都請她到校授課,介紹她的漫畫「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與台灣歷史。圖3-2:旅法漫畫家林莉菁拍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