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6日發表《英國與香港關係﹕中英聯合聲明30年後》調查報告,在匯集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等6百多份意見調查書後,直指香港的高度自治正受到侵蝕,若無法解決香港因管理模式所引發的緊張局勢,香港恐將面臨一場治理危機。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歐塔威爵士(Richard Ottaway)在報告中提及中國去年12月不准委員會成員訪問香港的舉動,正是反映香港高度自治被削弱的趨勢。

歐塔威對英國政府在這事件上的表態前所未有的溫和表示失望。委員會認為,英國政府應該向中國清楚表達對香港未來政治及政制發展的期望。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是在去年7月宣布,要展開「英國與香港關係:中英聯合聲明30年」的調查,就英國對香港政改立場等問題進行諮詢。英國議會11位議員原本還計劃在去年底實地勘查香港,卻被中國拒發出簽證。

英國下議院委員會主席歐塔威(Richard Ottaway)當時就指出,中方官員曾傳達訊息給他說,《中英聯合聲明》的有效期是1984年到1997年香港回歸時,目前該聲明已經失效。他認為,中國拒發簽證的舉動,讓多位英國議員批評北京的這項決定,根本是在侮辱英國下議院。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6日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人大常委會831決議給港人「真正的選擇」,與香港應享有高度自治的原則卻不一致。該委員會對香港的前進方向「憂心」,希望英國政府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應該表態向香港及北京政府施壓,進一步確保港人的基本權利,也應該要求中方提出2017與2020年後的民主改革時間表跟具體方案。

該報告指出中方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用詞小心,裡面雖無抵觸《中英聯合聲明》的字句,但卻不完全符合聲明的精神,還透露出中央緊收香港自治的警訊。英國委員會真正擔心的是香港高度自治正受到侵蝕,尤其是在政治改革和新聞自由方面。而英國政府在此事上的回應,也讓人失望,完全沒清楚地表達出對具體對香港政治和憲政的未來期望。

歐塔威認為英方無法強迫中國改變,但至少可以提出建議。因為作為一個施行上百年民主的國家,英國要向中國忠告的是,一旦給了人民一點民主,人民必然想要更多,直到國家給予完整的民主配套為止。

該報告也讚揚歷時75天的中環佔領行動,認為該行動雖然為社會帶來一定程度的騷擾,但大部分示威者都維持和平有序。反而更關注警方過度使用武力,認為港府應調查及檢控濫用暴力的警員。該報告另提出新聞自由是維護香港高度自治的重要基石,認為英國外交部應公開支持香港新聞工作者,使其不必面對審查、失去工作跟被襲擊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