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日前宣布要用100億台幣投資基金,但因假藉新加坡商來台而挨罰,引發各界熱議。國民黨立委近日紛紛為馬雲喊話,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6)天更大讚馬雲,說他是想幫台灣青年賣台灣產品,若這沒有統戰背景,相信台灣年輕人一定會去爭取,政府應跟馬雲形成良性競爭。

馬雲日前宣布要提供台灣100億創業基金,阿里巴巴會特別關注「將台灣農產品透過該集團平台銷售到中國地區」的企劃,因為當地對台灣產品需求高。

對此,吳育昇認為,「這是好事啊!」他認為,只要兩岸的企業家願意拿錢出來,提供給年輕人創業,就是好事。

經濟部長鄧振中指出,台灣是一個很好創業的環境,大家才願意把錢帶進來,如果按照規定申請,經濟部當然樂見其成;不過,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說,希望年輕人不要被100億吸引,國發會也有很多基金提供年輕人創業,甚至超過100億,若要創業,在台灣環境比較熟悉,風險也比較小。

對此,吳育昇反問,若是在中國的台灣企業家要提供基金,政府還會有相同疑慮嗎?杜紫軍則強調,若台灣沒這種環境,別人提供,那可以考慮,但馬雲是希望建立他未來的供應鍊,他有企業的考量,未必對年輕人有好處。

行政院長毛治國認為,這反應出創新經濟是未來的走勢,台灣已啟動很多協助管道,馬雲到台灣,代表台灣人才值得爭取,這對台灣是種肯定,但毛也提醒,年輕人要有一些考慮,這是多一個選擇,但台灣也不是沒有這種協助。

不過,吳育昇表示,政府說有準備足夠年輕人申請的錢,這個假設他很存疑,而且若中國企業家說他的立足點是想幫台灣青年賣台灣產品,只要這其中沒有統戰背景,相信台灣年輕人一定會去爭取,政府應跟馬雲形成良性競爭,主動行銷政府的創業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