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開始,割闌尾計劃團隊、島國前進今(5)天呼籲國民黨不要阻擋公投法、選罷法法案。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也質疑,全世界哪一個國家「修憲門檻低,但修法門檻反而比較高」,呼籲國民黨既然有誠意修憲,就要有誠意修法。

舉行「410還權於民」行動的割闌尾計劃團隊、島國前進、公民1985、人民做主等團體上午在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舉行「破鳥籠 反閹割 還權於民記者會」,訴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公投和選罷法法是民進黨長期主張,也提出修法,但選罷法各修正條文提出後,卻被退回39次不等,公投法也被退回8次。民進黨團在本會期已經列為優先推動法案,也呼籲執政黨國民黨團「回頭是岸」,不要再度阻擋法案。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雖高喊憲政改革,但立法院黨團若不願意支持修改公投法門檻,將非常荒謬,「朱主席,你喊的民主改革是喊真的,還是喊假的?」

黃偉哲表示,今年318立法院一定是「重兵戒備」,拒馬架很高,就跟公投法高門檻一樣,但全世界哪一個國家「修憲門檻低,但修法門檻反而比較高?」這非常不合理,「國民黨既然有誠意修憲,就要有誠意修法」。

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祖儀表示,他們推動罷免11個月以來,認識到現行罷免制度的荒謬、不可行,因此他們近期內會拜會朝野各政黨,推動修法,但國民黨團一直都沒有回應。

林祖儀也解釋,他們要割的「闌尾」指的是「爛掉的立委」而非「藍委(國民黨立委)」。他呼籲國民黨立院黨團、朱立倫展現格局,不要因為去年5月時票選出來的「爛委」前3名,剛好都是國民黨立委,國民黨就不願面對修法。

而318學運將滿一週年,黃國昌也說,他們在318當天早上10點會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除了正式聲明外,也會公布要求全體立委承諾支持修法訴求的回覆情形。當天會後,延續人民做主的理念,展開靜默式繞行立法院,318當晚,「經濟民主聯合」也將舉辦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