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去年底定期歲修卻發生國內首起燃料束把手鬆脫事件,同批93束燃料束恐怕也都有瑕疵,但台電至今僅對原能會口頭報告,還未送出書面報告,導致一號機停機已超過70天。環團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25)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電公布報告內容,並正面回應該批燃料束的相關質疑。

核一廠一號機去年12/20起進行定期大歲修,卻在12/28發生我國使用核電以來,第1次的燃料束把手鬆脫事件,最後還要國外原廠專家來台協助解決。台電在春節前赴原能會進行口頭肇因報告,至今卻尚未送出書面報告,以致核一重啓延期,一號機至今已停機超過70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電公布報告內容。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洪申翰表示,1月時,有民眾要爆料,台電就趕在消息曝光前發佈新聞稿指出,有燃料束取出異常的情形。民團調查後才發現台電燃料束出包的問題不是第1次。核一廠一、二號機從2010年第24次的幾次大修以來,陸續出現燃料束鎖緊裝置受損、斷裂的問題,最後管制處置都是要求台電提出對策,但問題還是一再發生。

洪申翰也說,雖然台電不願證實,但他們從一名不願具名的台電人員聽聞,同一批出廠的燃料束有相同瑕疵。而根據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的說法,把手鬆脫的該束燃料是於2010年置入爐心,同批製造的燃料共有93束。

洪申翰提出數個質疑並要求台電正面回應,近年多次燃料束組件裝置裂損肇因為何?是不是燃料廠製造過程造成的嚴重瑕疵?原能會與台電是否能保證核一重啓後,燃料束絕不發生同樣異常?過去幾次大修後重啓仍發生問題,台電是否追究決策人員的責任?

洪申翰強調,台電現在總是用報告尚未定稿,無法提供資料來拖延,但人民對台電已無信心,他要求台電應立刻公布相關資訊。至於燃料束把手鬆脫會有什麼影響?洪申翰擔憂,若燃料束在移動過程中不慎脫落,甚至互相碰撞,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田秋堇表示,其實核電廠最危險的事情是「說謊」和「隱瞞」。而核一廠的燃料棒是法國AREVA公司提供的,法國派了10人到台灣調查,最後卻找不出原因。她要求台電提供燃料束裝置的實拍影像,但台電竟稱他們跟AREVA有簽約,若AREVA找不出原因,就不能提供照片,必須要再「研究」是否能提供,但台電從年前就「研究」到現在,都還沒任何一個官員跟她說明。田秋堇痛斥,假設最後是法國的問題,台電還能跟這樣的公司來往嗎?

對此,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把手鬆脫僅為個案,而且因為還在保固期內,不排除與廠商協商求償事宜。至於能不能公布口頭報告內容?林德福說,台電近期內將向原能會提出正式書面報告,但口頭報告因非正式,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