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史上最大銀行醜聞洩密案的「瑞士解密」(Swiss Leaks),在數國均引起軒然大坡的檢調行動。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指控匯豐銀行(HSBC)提供帳戶給包括跨國罪犯、貪商、政客等隱藏身分兼逃稅,涉案金額上千億美元,但就在瑞士、比利時、阿根廷、巴西等國家計畫對相關涉案人發出國際拘捕令時,英國向來與富商友好的保守黨政府卻決定與本案「保持距離」引發外界抨擊。

這樁涉及全球10多萬富豪的逃漏稅案,涉案客戶甚至包括中、港、台均有。西方國家檢調單位的態度相對東方積極許多,瑞士法務部更立刻前往瑞士匯豐銀行總行和多處分行扣取相關文件。目前偵查的重點先放在匯豐銀行有無遵守瑞士外匯管制法,也就是對存款戶確認金錢來源及匯款過程,如果證明該銀行刻意忽略,銀行將可能遭到協助洗錢的控訴。

瑞士方面先以巴西石油公司的舞弊案下手,目前已知巴西涉案者中至少有11人在瑞士匯豐銀行裡開設帳戶,在2006至2007年間有高達1億1千餘萬元巴西幣(約4千萬美元)從這些帳戶匯到外國。巴西國稅局將配合瑞士法務部的調查,在國內對涉案人的報稅資料進行深度追查。匯豐銀行也表示將全面配合瑞士當局的調查行動。

總部在倫敦的匯豐銀行已在上週末的「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週日太陽報」(Sun on Sunday)等媒體大登廣告道歉。並再次刊出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執行長歐智華(StuartGulliver)日前致客戶和員工的信函,強調匯豐瑞士分行已進行「全面改革」。

匯豐銀行瑞士私人銀行總經理莫拉(Morra)也表示,已關閉那些「不守匯豐銀行高標凖」的客戶帳戶,承認該為過去的失誤負責,並說目前有關「歷史性商業操作」的批評顯示瑞士匯豐銀行有關私人銀行業務的舊商業模式已不再被人們接受。就在匯豐銀行積極澄清過去與現在的不同,並表示「未來將真正守法」的態度時,英國政府曖昧的態度卻讓一些英國民眾相當惱怒。

 

面臨即將來臨的大選壓力,目前英國執政的保守與自民黨聯盟,尤其是保守黨在這個緊要關口決定固守該黨傳統親商的票源。這樁醜聞在英國估計至少有上千名富豪涉案,最大在野的工黨立刻要求保守黨首相卡麥隆解釋到底對此案「知情多少」。

YouGov民調也顯示高達62%的受訪者希望政府回答到底有多少豪門在瑞士藏錢逃稅。但英國財相歐斯本(George Osborne)在此時卻大談傳統,表明他參與的政府決定堅守「不應積極介入對個人或私人公司的調查」的立場。

 

英國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自從2008年爆發銀行界的法爾洽尼(Falciani)將總值高達780億英鎊的10萬個匯豐銀行帳戶交到法國官方手中後,法國政府到目前為止追回了1億8千多萬應繳稅金,西班牙討回約2億2千萬英鎊,結果英國政府到2010年僅要回1億3千萬英鎊,而且才起訴1人。英國政府對抓逃漏稅的態度,顯然不若歐陸國家積極。

英國保守黨政府傳統親商的政策,在歷經此次金融醜聞案衝擊後,是否在選舉中對該黨造成政治上的重大傷害,關鍵仍在於選民對醜聞案後續發展的關注程度是否持續升高而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