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監獄日前發生6名囚犯持槍脅持典獄長的劫獄事件,事隔14個小時,最後6囚飲彈自盡。不過,名法醫高大成今(17)日在臉書上以「死囚自殺?」發文,關於囚犯自殺的方法以及過程提出7大疑點,並認為典獄長陳世志對於囚犯躺著自殺的解釋啟人疑竇,並指囚犯「自己說是冤獄,更不可能自殺吧?」

根據壹週刊今天報導,對於高雄劫獄事件中死囚的自殺方式,官方說法為6囚以手槍抵著太陽穴自殺,但囚犯死狀與自殺者的死狀不同;另外,陳世志說,4名囚犯死後,剩下他與2名囚犯,但週刊卻拍到疑似多出另外1名不明人士,陳世志似乎刻意隱瞞。

另外,報導中也提到囚犯死前的姿勢和開槍自殺不符,陳世志說,囚犯鄭立德怕摔傷臉躺在地上從右邊太陽穴開槍,但現場鄭立德的屍體持槍的右手,居然很規矩的放在腹部,而不是在槍傷位置旁;此外,另1名囚犯在死亡時,全身捲曲雙手抱頭,疑似死前曾遭人毆打,或是用近距離行刑式槍決。

針對高雄劫獄事件,名法醫高大成也在臉書上提出7點質疑指出,首先是手與手槍沒辦法打太陽穴自殺,再放到腹部;接著,另外一個自殺囚犯,應該是被壓在地上的近距離槍決,「自殺很少自己趴在地上」。

高大成也說,典獄長怎麼知道死者怕摔傷才躺著自殺?多餘的解釋啓人疑竇;而除了驗死者手的煙硝反應,沒有死的也都要驗煙硝反應、槍枝上的指紋,「尤其典嶽長」;另外,槍枝上沒有眀顯或採不到指紋都可能是他殺。

高大成表示,囚犯自己說是冤獄,更不可能自殺吧?他認為,可能是囚犯賄賂某人,這個人答應譲他們脫逃,但脫逃之中又覺得不妥,不如全部殺人滅口,神不知鬼不覺。因為6人不可能都一致想死,況且可能又是冤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