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運動餘波未了,主導運動的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事後遭批評,而香港大學學生近日更投票通過學生會脫離學聯。



在「占中」結束後,港大學生會曾舉行論壇,批評學聯在運動期間的一些舉措,並指學聯秘書處是「小圈子」產生,決策過程欠透明。



發起退出學聯的港大學生表示,希望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後,能夠更獨立自主和旗幟鮮明。

港大學生會於9日起在校內舉行應否退出學聯的投票,投票昨天結束。學生會刊物「學苑」今天在社交網站公布,退出學聯的建議獲得學生投票通過。



據公布,投票率有39%,贊成退出學聯的有2522票,反對2278票,棄權1293票。



在港大學生會討論應否「退聯」期間,一些支持的學生代表曾被部分反對的學生和泛民主派報章批評具有「紅底(中共)」背景,但有關批評並未引起太多討論和注意。



學聯是香港最大的學生組織,由8所主要大專院校的學生會組成。

學聯一直在香港政治運動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1970年代發起保衛釣魚台列嶼運動,以及支持「八九」北京學運。



近年來,學聯曾發起反國教運動,傳達出不信任北京治港的聲音。去年底,學聯主導了長達79天的「占中」運動,強硬拒絕北京對香港政制發展的安排。



但有報導表示,學聯的一些作風和立場也帶來反效果。另有報導指出,除了港大學生會,也有其他院校的學生會計畫退出學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