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道歉,譴責暴力!」,前天遭4名警察違法上銬扭送警局的割闌尾志工阿泰今天在律師陪同下到南港分局開記者會,痛批警方對他施暴並還想私下和解,並要求南港分局於24小時內公開道歉,否則他將直接到地檢署提告。

4名割闌尾志工12日上午在南港舉牌「宣導」不得宣傳蔡正元,卻有玉成派出所警員上前關切要求解散,並還將志工阿泰強力壓制在地,上銬帶走,此消息一出引起社會譁然。

阿泰在當天上午被釋放後,即去醫院驗傷,並表示打算對施暴員警提出告訴。今天上午,阿泰和割闌尾成員及律師陪同下,到南港分局前召開記者會,眾人高喊「警察道歉,譴責暴力!」

阿泰說,當時他只是在路口舉牌,警察就以集會遊行法要求出示證件,他們雖覺得不合理,但警察威脅他們不出示證件就要上銬,最後他們只好妥協出示身分證,但警察還要求他們立刻解散,還認為他對警察不尊重,最後竟粗暴地將他上銬帶回警局,他的左手還因此疑似骨折。

阿泰說,帶回警局後,警察不但繼續給他上銬,也沒有做筆錄,甚至警察還想跟他私下和解。他要求南港分局,警察應賠償他的醫藥費等,並在現在開始算的24小時內對此出來公開道歉的話,若沒有的話,他將採取法律途徑,直接到地檢署提告。

割闌尾團隊發言人林祖儀也嚴厲譴責警方暴力行為,他說團隊之前跟警方都相當配合,只要警察說要申請路權,他們就依法申請。如今卻在投票前兩天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實在不願意去多做臆測是否有其他人施壓,但這件事情他們一定會追究到底。

律師曾威凱表示,集會遊行法本身就是悪法,就算警察真的要用集會遊行法執法,也有應命令解散而不解散的行政程序在,而不是直接當做現行犯逮捕,且志工出示身份證件後,警察到底用什麼法逮捕都不知道。對於員警失職,曾威凱強調,南港分局一定要做出道歉,並希望柯市長重視此事。

當時警察要求志工解散時,曾對志工說「人行道也要申請路權」,曾威凱批評,這是警方擴充解釋,人行道路權是屬於人民而不是警察的,且當時人行道上只有4個人,比現在開記者會10多人還少,「到底會對公共安全造成什麼危害?」

曾威凱指出,警察的行為很明顯已經違反「強制罪」和「傷害罪」。

記者會召開同時,多名南港分局警員也到場觀看,還有一人全程拿著手機近距離拍攝。會後,記者詢問南港分局會不會對此作出回應,警員先表示今天分局100多名警員全部到投開票所執勤,分局都沒有人。不過,另名警員則低調表示,今早內部高層已經在開會討論此事,但何時會有回應還不清楚。

另外,阿泰也說,事發當時,其他志工有記下4名員警的編號,分別13108、18595、13166、13140。一旁的警察看到阿泰這麼說,還私下來跟他記下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