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檢察官不起訴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但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昨晚說,有關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相信看過報告內容者,就會覺得張顯耀恐怕真的是有問題。

金溥聰日前向總統馬英九請辭獲准,今天將交接給新任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金溥聰昨晚在總統府與媒體茶敘,回答媒體詢問有關張顯耀獲不起訴一事表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說法很一致,去年就說明是聽到傳聞後向他提及;他回覆王郁琦,會去相關國安團隊了解一下。

據指出,金溥聰是在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下台,由現任局長李翔宙接手後,始取得張顯耀可能涉嫌洩密的情資。

金溥聰表示,過了幾天後,他跟王郁琦說,從國安相關單位所提供的資訊內容看來,「當我看到那樣一個內容,跟所謂的監察通訊資料後,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感覺,張顯耀恐怕真的是有問題」,所以他這樣回答王郁琦,而王郁琦也有把此情形向馬英九總統和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並提議先將張顯耀調離現職,馬、江也都支持這樣的做法。

國安人士表示,金溥聰所拿到的回報內容,包括通訊監察等資料,都跟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在檢方作證時的認知不同;金溥聰認為,「只要看到報告內容,恐怕都會覺得張顯耀有問題」。金溥聰對檢察官傳訊他之前2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國安局長,卻未曾傳訊也深表不解,他說,「檢方為何不傳我?」

相關證據根據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卻說,公務機關無法公開,「我們是被綁著手腳上場。」然而,當年馬政府為鬥爭前朝,將扁政府涉及高度外交機密的安亞案、巴紐案移送司法調查時,不都不惜將外交最高機密曝光於天下?今昔之比,王郁琦的說法,豈不宛如作繭自缚。

根據報導指出,有關張顯耀過去的許多說法,都被王郁琦指說謊,據了解,金溥聰也支持王郁琦。外傳張顯耀是因為插手「馬習會(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而遭金溥聰拔掉,但國安人士說,絕無此事。

從張顯耀案看馬政府國安團隊的作為令國人不禁駭然不已,原來政府國安團隊中不僅陸委會正副主委彼此仇視,國安會秘書長與國安局長對同一件事實認知充滿歧異,前後任國安局長對情資的處理截然不同,種種荒謬現象豈止是無能所能推拖或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