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推動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割闌尾計劃團隊,一定會想到「台北林先生」。雖然林先生自己沒公開講過,其實,為了要讓台灣史上首次罷免立委成真,近1年來的割闌尾行動若沒有他自己出錢出力,根本走不到今天的成果。他的名字叫做林祖儀。

再過沒幾天,2/14情人節就要進行蔡正元的罷免案投票,台灣政治史上將可能出現第1位被罷免的立委,讓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不再是教科書上的名詞,而這一切的成果都來自於一群無怨無悔付出的公民,「割闌尾計劃團隊」。

提起割闌尾,最會先聯想到總是戴著口罩和穿手術衣的團隊發言人「台北林先生」,不管是在立法院記者會還是跟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會面時,他總是這樣一身裝扮,引人注目。

「台北林先生」今天被邀請到民進黨中常會進行專題報告,他首次摘下口罩嗆中選會說,「我叫林祖儀,我正在宣傳罷免」。對於選務機關如果開罰50-100萬元,他說,會努力存錢,並相信可以存得到。

割闌尾行動近1年來,新聞上總寫「台北林先生」並不是記者偷懶或保護消息來源或是他想逃避責任,而是他本人希望記者這麼寫,「我希望罷免能成功,但我並不需要因此而出名,我的夥伴應該也是這樣想」。雖然記者們都知道台北林先生就是林祖儀,但罷免活動開始將近一年來,每次有新來的記者來問他,他也都這麼要求。

不過,其實割闌尾團隊中也有其他成員面對媒體時會使用全名,這全看個人意志。林祖儀其實也曾私下表示,第一次出來開記者會的前一晚他輾轉難眠,他笑說「畢竟,我也想留下一個歷史定位嘛!」,但他知道唯有這樣的「犧牲」才能帶領,或是讓整個團隊能夠繼續運作下去。

然而,林祖儀的犧牲其實不只在他的名字而已,除了要面對中選會以「宣傳罷免違法,可能罰款」的威脅外,割闌尾團隊辦了大大小小的活動、擺攤,這些都需要錢。面對資金缺口,林祖儀自己就已經自掏好幾十萬元腰包,這一點他沒公開說過,但其實割闌尾伙伴都知情,也很感謝他。

「別人推坑我下來做公民運動,結果沒想到一推就陷那麼深」。在穿上手術衣,開始割闌尾前,其實林祖儀還是鄉民頭子,當過台大批踢踢的版主,當時也還在念政大商學院研究所,後來這個碩士學位還是他一邊割闌尾一邊唸出來的。

林祖儀的正職是在一間科技公司擔任財務長,有時候割闌尾記者會結束後他會匆忙離開,因為要趕回公司開會;有時他也會跟記者吐苦水說,白天忙著割闌尾,公司工作都是熬夜趕出來的,根本沒時間睡覺,「但還好工作是責任制」,所以還撐的過去。

2/14蔡正元罷免案投票,不管最後結果到底是如何,也不管中選會是否真的會事後開罰,「台北林先生」這個名字至少確定是在歷史上留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