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大火殉職消防員今(11)天上午在桃園巨蛋舉行公祭,基層消防員今天到公祭會場外重申爭取權益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並追問消防署長葉吉堂,「我們2年死了19人,你怎麼看?」、「我們等了你2年」,未料葉竟回答「這廢話嘛,等你2年......我們天天都在做這個事情」。

繼昨天到內政部和總統官邸抗議後,消防員權益工作促進會今天上午9點多來到桃園巨蛋的公祭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再度提出補足消防人力、全面改善設備、檢討勤業務與評比制度及開放基層參與的訴求。

權益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消防署說他們今天來這邊是來鬧場,「裡面都是我們的同仁,我們怎麼會來鬧場?」,並說他們只是來參加公祭,並希望各界能聽到基層消防員的心聲。

權益會秘書長鄭雅菱並也批評,消防員接到通報後必須在60秒內出勤,但這2年來共有19名消防員殉職,他們的訴求也講了2年了,但消防署長葉吉堂卻始終沒有具體回應。

10點公祭即將開始,看到消防署長葉吉堂突然出現,權益會成員立刻圍上去,並遞上有6名殉職消防員家屬簽名的新聞稿,余宗翰並問葉「我們2年死了19人,你怎麼看?,葉接下後說「這個都沒有問題」,余宗翰問「我們已經等了你2年了」,葉聽了之後再說了一次,「這(訴求)沒有問題」,鄭雅菱則反問「那你昨天怎麼沒有出面見我們?」,未料,葉吉堂竟回說「昨天怎麼會沒有呢?這廢話嘛,等你2年......我們天天都在做這個事情」。

聽到消防署長這樣回答,鄭雅菱當場氣得怒批「什麼叫廢話?」,余宗翰也大喊「可以還我同學嗎?你還記得他們的名字嗎?」,但葉隨即便在員警護送下離開走進會場。

對於葉吉堂的回答,余宗翰事後受訪時表示,他當下聽了非常難過,他們今天到場只是希望能夠和平、理性送殉職同仁最後一程,「我不知道我死去的弟兄,如果從署長口中聽到這樣的話會有何感受?」

余宗翰表示,他希望署長可以和基層同仁站在一起,拿出消防署的魄力,改善弟兄的消防裝備並補足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