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桃園大火殉職消防員公祭,消防員和聲援者200人今(10)天下午先後到內政部和總統官邸抗議,要求補足人力和完善設備,並把象徵消防員的血衣和血手套掛在警方架設的蛇籠上。官邸現場,消防員還一一唸出過往所有殉職消防弟兄的名字,要讓總統馬英九真的聽到,現場氣氛相當哀戚。

日前桃園新屋大火奪走6名消防員性命,繼1/27殉職消防員頭七和2/4分別到內政部和立法院抗議後,消防員權益促進會選在消防員公祭的前一天,今天下午4點和聲援者上百人再度到內政部前抗議,要求補足消防人力、全面改善設備、檢討勤業務與評比制度及開放基層參與。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痛批每次都是有消防員死了,政府官員才出來作秀悼念,事後卻什麼都沒有改變。消防員湯柏豪也哽咽說,桃園大火殉職的弟兄有3人是他每天朝夕相處的同伴,他今天上街抗爭,就是要跟他們說,「你們走了,剩下(爭取權益)的我來」,就算要辭去消防員工作他也在所不惜。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消防員的聲音他們都聽到了,消防署一定會所改善,不過他也指出權益會的人力缺額數據有問題,此話一出,立刻遭嗆聲「哪邊有問題?」一旁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更激動地大喊「還我兄弟來!」

由於消防署長沒有出面,僅由副署長接受陳情,因爭取權益而遭高雄市府消防局免職的前消防員徐國堯就怒批,消防員接到通報60秒內就要出勤,但從來沒看到署長出面,「署長是殉職了嗎?」

眼見雙方溝通沒有交集,江濟人很快就就在警察護送下離開,雙方還發生一陣推擠,後來,抗議人士將染紅色顏料的血手套高舉,並丟向內政部內抗議,警方也隨即舉牌警告,拒馬上則是掛滿了血手套。鄭雅菱表示,血手套代表的是救災現場的鮮血,這血不但是受難民眾的,也是消防員身上的血。

大約6點左右,200名抗議人士手拿蠟燭,步行轉往總統官邸抗議,沿路上並大喊口號「基層拿命改革,長官還敢卸責」。警方在途中幫忙指揮交通,為了怕突發狀況,總統府前也拉起100多公尺長的蛇籠。

抗議隊伍抵達位於愛國西路上的官邸時,整條愛國西路都被封鎖,官邸前拉起蛇籠並站滿數百名警察和憲兵。隊伍後來就在蛇籠前數公尺前原地坐下。余宗翰說「馬英九,你不是很愛說『我聽到了』,現在就讓你聽聽這些死去消防弟兄的名字」,說完後他便一一唸出以前到現在於火場殉職的消防員,每唸完一年的名單,旁人就敲一下鑼。

晚上7點正值下班尖峰時間,但因警方封鎖道路,幾乎無其他人車,鑼聲顯得特別明顯。而桃園大火殉職的消防員剛好是余宗翰同分隊的同事,余和其他消防員也在蛇籠前細細闡述和這些同事的過往回憶,其他人則低頭拿著蠟燭悼念,現場氣氛為之凝重。

包含桃園新屋大火,這2年共有19名消防弟兄殉職。最後,消防員並在蛇籠上掛上19件紅顏料的血衣,每個人也把手上的血手套掛在蛇籠上,希望馬英九真的能聽到消防員的心聲。另外,現場也有人用蠟燭排出「枉死」、「制度殺人」的字樣。

大約8點,整起抗議活動才和平落幕。消防員權益促進會也表示,明天上午在桃園的公祭現場,他們一樣會去抗議,爭取消防員權益。

消防員在官邸前高喊口號,要馬英九真的聽到消防員聲音。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