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全國憲改聯盟今(10)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成立「憲法,給問嗎?」網站平台,向全國廣徵憲改提案清單,依照網友連署排名選出提案優先順序;也要求各政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承諾支持修憲公投、並於今年5/20前召開全國憲政會議。

9合1大選後,憲改成為議題,國、民兩黨主席分別拋出修憲想法,也有許多公民團體相繼提出修憲主張和行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1世紀憲改聯盟、台灣教授協會、永社、台灣農村陣線、民主鬥陣、台灣再生能源聯盟、台灣法學會等30多團體組成「全國憲改聯盟」,其中20幾名代表今天下午到立法院內舉行記者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藍、綠2黨都開了修憲小組會議,2黨黨主席也承諾憲政改革勢在必行,但公民團體認為,政治人物談憲改似乎還是想要虛晃一招,政黨修憲往往充滿政治算計,因此公民團體才要集結起來,自己來推動憲改。

顧忠華也說,目前他們還在籌備階段,過完年才會正式成立,廣徵更多團體加入,也向全國徵求憲改志工,希望全國一起動起來。

全國憲改聯盟提出4大訴求,包括廣徵憲改提案清單、擴大各界參與,建構憲政平台、要求各政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承諾支持修憲公投、並於今年5/20前召開全國憲政會議。

顧忠華進一步說明,推估時間點,憲法提案應該要在5/20之前就進入立法院;而憲改提案清單部分,則將仿照9合1大選時的「市長,給問嗎?」網站平台,改而成立「憲法,給問嗎?」,讓網友可以上網連署,選出憲改提案的優先順序。

「憲法,給問嗎?」的提案將先選定5大範疇,永社副理事長陳耀祥說明,範疇包括「政府體制是三權?五權?」、「如何落實公民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公民投票權利?」、「公民參政權的年齡限制有無修正必要?」、「人權及進步的價值如何充分反映在憲法條文中?」、「修憲門檻如何訂立才算合理?」

黑色島國青年成員賴品妤表示,很多人可能會疑惑為什麼「黑島青」會在發起團體名單內,但其實黑島青倡議的議題跟憲改是相輔相成的;賴還笑說,她爸爸過去當立委時,就在立法院推動憲改,現在換女兒來做,好像有種傳承的感覺。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則表示,看到之前其他公民團體題的憲法草案後,他非常不滿意,因為太過於學術和條文討論,而沒提到新國家氣象觀念,也沒提到「人民比國家重要」的概念和「國民抵抗權」,「沒有新精神,還不如不要修好了」。他也批評,其他國家都是三權分立,但台灣的五權憲法根本就是「違章建築」。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秘書長鄭凱榕也說,日本日前已經決定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台灣現在面臨勞保年金破產等許多新世代的問題,應該要有新的解決方法。對於今天檢方起訴太陽花學運人士,曾參與議場國際翻譯組的她也批評,檢方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用舊時代法制去起訴新時代的主人」。

而現在成立的「全國憲改聯盟」跟之前就已經推動憲改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簡稱憲動盟)」等團體之間的關係為何?顧忠華表示,他們和憲動盟之間有密切的互動跟討論,公民社會是希望能擴大音量,讓社會看見議題,之後若有第3個、第4個聯盟出來,他們也相當樂見。他也強調,事實上,2聯盟中也有成員有重疊,並沒有資源搶奪的問題。鄭文龍則補充說明,2聯盟就像「筷子關係」一樣,「一根容易折斷,10根就不容易折斷」。

另外,媒體也提問,推動憲改勢必要跟藍綠政黨互動,但顧忠華目前同時身為台北市廉政委員會委員身份,會不會覺得身份太敏感?顧則認為,推動憲改則是回到公民團體角色,身份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