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台灣高等法院今(9)日進行二審宣判,前542旅連長徐信正、副旅長何江忠皆加重改判3年徒刑。對於判決結果,洪家人表示肯定,唯獨前542旅旅長沈威志由一審的6個月徒刑改判無罪的部分,讓他們非常訝異,他們將和律師討論,再決定是否上訴。

2013年7月陸軍下士洪仲丘退伍前夕因違反規定攜帶照相手機被關禁閉,洪仲丘晚飯前操課後身體不適,送醫不治。洪案引發社會譁然,公民1985聯盟發動超過20萬白衫軍上街,也導致軍審制度大改革。

洪案從軍事法庭移交給地方法院後,2014年3月桃園地方法院一審宣判,18名涉案軍官中,542旅連長徐信正判刑8個月;旅長沈威志、副旅長何江忠、副連長劉延俊、上士范佐憲、士官長陳以人、管理士陳毅勳、管理士李念祖各判刑6個月;副室長羅濟元、管理士陳嘉祥、黃冠鈞、李侑政各判刑5個月:憲兵官郭毓龍判刑3個月。
至於禁閉室長蕭志明、副室長宋浩群、侯孟南、黃聖荃、張豐政等5人則獲判無罪。

洪家人不服輕判結果,提出上訴。

高等法院今天上午進行洪案二審宣判,其中,徐信正、何江忠分別由一審的8個月、6個月,改判為3年徒刑;范佐憲則由一審的6個月改判為2年8個月徒刑,劉延俊、陳以仁則由一審的6個月改判為2年,其餘被告則分處3至6個月徒刑。

而原本一審無罪的蕭志明、宋浩群、黃聖荃則分別改為6個月、5個月、4個月徒刑;原本就無罪的侯孟南、張豐政5人則維持原判。

洪仲丘爸爸洪吉端、媽媽胡素真、姊姊洪慈庸、舅舅胡世和等人在10點30分後陸續抵達法院。11點法院正式宣判,洪家人聆聽宣判後走出法院外,表情相當平和,被媒體問到對於判決以及沈威志無罪的看法,洪媽媽胡素真想了一下,說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講,「謝謝大家」。

洪慈庸表示,感謝檢察官和二審法官的努力,希望未來握有公權力的公部門能特別小心,不要再有下一個不幸的事情發生。對於沈威志改判無罪的結果,胡世和則批評,沈威志當時看過洪仲丘的求救手機簡訊,還簽字同意關禁閉,今天卻改判無罪,讓大家都跌破眼鏡,他說,家屬除了這一點不能接受外,其他判決則認為還可以。

洪案辯護律師代表邱顯智指出,二審仍維持原判的「妨礙自由罪」,跟他們主張的「妨礙自由致死罪」仍有不同,而沈威志無罪確實讓他們比較驚訝,但總體來說他們還是肯定高等法院。他們也會等收到判決書後,再和律師團討論要不要再上訴。